本年度报告是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 号)、《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转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2022 年山东省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济南大学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要求,结合济南大学2021-202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写。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9月1日至20228月31日。

一、概

2021-2022学年度,济南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领会学习党的二十精神实质落实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教育部、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及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紧紧围绕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一二三”发展思路和“四五六”战略部署,坚持把深化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治校、促进作风转变、提高管理服务效能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信息健全机制、创新载体、聚焦关键领域等工作,有力保障了社会大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教育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学校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队伍保障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优化工作组织体系。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完善由党委、校长办公室牵头,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协同推进的信息公开工作联动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二是完善各种规章制度。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确定了我校信息公开的原则、界定了职责,明确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内容,规范了政务公开原则。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工作人员业务交流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能够落到实处。

(二)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学校坚持完善《济南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明确了10大类50项公开事项的责任部门,确保公开事项逐条逐项落实到位。重点加强对招生考试、财务资产、人事管理、学生管理与服务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力度,2022年7月-8月学校对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了调整更新,主动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监督,保障了师生及社会公众等利益相关方对学校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学校在不断加强传统常规信息发布平台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打造以济南大学门户网站为枢纽、济南大学信息公开网、智慧济大(0A办公系统)以及各职能部门、学院网站等网站群为基础,官方微博、微信及其他社交媒体应用并存的多渠道信息化信息发布体系,确保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问题,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实效不断增强。

通过校领导接待日、“12345”政务热线、校长信箱校园随手拍等途径和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听取校内外人士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予以答复或公开,切实保障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权利。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1-2022学年度,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学校门户网站、智慧济大(OA办公系统)、校报、年鉴、会议纪要、官方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信息公开,主要内容涵盖学校概括、招生考试、财务资产、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学位学科信息应急管理等多方面工作。本学年,学校共印发各类文件200余份。通过学校主页发布重要信息、图片1000余篇,在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家和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刊发稿件700余篇,编辑制作广播节目100余期。学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600余条,官方微信推送300余条信息。

(一)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方面

学校严格遵照教育部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招生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公平公正招生录取原则,严格实施“阳光工程”,不断健全完善招生信息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纪检部门的指导、检查和监督,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招生网站上及相关部门网站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

在本科生招生考试信息公开工作中,学校主动在本科生招生网站上公开普通文理、艺术类、高水平运动员等所有招生类型的简章,明确清晰地向社会公开招生计划、报考要求、选拔标准、录取办法等内容;主动公开年度分省份、分批次的招生计划及往年录取统计情况;主动公开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主动开通报考咨询电话和网上答疑,建立网上录取结果查询系统,受理投诉与举报,为考生提供咨询服务,最大程度服务和解答考生的招考疑问。特别是在受疫情影响下,学校积极创新本科生招生考试宣传工作,启用线上直播宣传的模式,通过多种新媒体途径多方位推送有关招生报考的相关信息, 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财务资产信息公开方面

学校高度重视财务管理相关公开工作,在财务网站设置财务查询、公示平台、服务指南等栏目,可实现项目查询、收入查询、缴费查询、往来查询、网上预约报账、沟通交流等功能。同时,在财务网站上发布各类财经政策和服务指南,开通济南大学财务专用QQ群,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

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收费信息公开,通过多种途径主动公示学费及住宿费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在计划财务处和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了学分制收费标准、校企合作办学收费标准、住宿费收费管理等的相关通知,切实做到让广大学生明白交费。学校在每年的教职工代表大会上对预决算情况进行审议,并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对《2021年度济南大学决算》《2022年济南大学单位预算》进行了公开公示。

(三)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方面

在人才招聘和引进工作方面,学校充分利用学校官方网站、人才招聘网站、官方微信等平台发布岗位招聘公告,并通过青塔人才、高校人才网公众号等进行广泛推送;在信息采集、笔试面试、拟聘人选公示等环节继续强化实施全程上网,及时公布工作进程和结果,确保招聘引进工作的全程公开。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通过网站等渠道主动向校内外发布国家级或省级人才项目遴选、博士后基金、创新项目、人才支持计划等申报信息。在职务评聘晋升方面,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开展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及考核工作,做到通知、申报、工作程序、评审结果、名单公示等各环节全程公开。本学年,在校园网(包括学校网站主页及人力资源处网站)主动公布涉及人事师资的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及各类通知公告共计100余条。

(四)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严格落实教育部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有关教学质量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相关信息。本学年,在我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了 《2020-2021学年济南大学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济南大学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2021年度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等内容,涵盖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学生数量、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等基本数据和人才培养特色、质量保障、专业建设与特色发展等实施情况,全面真实地反映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情况。

(五)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在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工作中,各项评优、评先办法及名单,各类奖助学金、困难补助的评选办法及获得者名单公示等均按程序和要求在学校内部信息、“学工在线”网站、济大青年及各学院网站予以了公开公示。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学校在《济南大学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为校长办公室,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同时设立了信息公开专用邮箱接受信息公开申请。2021-2022学年,学校依申请公开办理1件,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21-2022学年,未收到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负面评价。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良好。2021-2022学年,学校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年度,学校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提升信息公开机制的规范性、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信息公开渠道的多样性,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需进一步延伸。我校将在进一步总结前段工作基础上,认真分析,不断规范工作流程,提高信息公开效率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一是认真梳理根据“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结合近年来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全面梳理我校的信息公开内容清单,提高广大校内外师生员工对我校信息公开的知晓率。二是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科学规范信息公开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的范围。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三是加强信息化队伍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促进新形势下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切实有效地开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济南大学信息公开网站(网址:http://xxgk.ujn.edu.cn/)查阅或下载,纸质件可到济南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取。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本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南市市中区南辛庄西路336号;邮编:250022;联系电话:0531-82767672;传真:0531-87964112;电子邮箱:xxgk@uj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