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学校深入贯彻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学校党委带头,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研究,作出部署,狠抓落实。年初,学校召开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山东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山东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纪委监察室协助党委分解和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与各部门、各党委签订廉政任务确认书,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和学院的廉政确认书审阅并签字背书后备案,强化了主体责任意识。年底,对照廉政确认书,对各部门、各党委报送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查报告进行逐一审阅。由校领导带队,开展了重点检查考核,进一步推动了主体责任落实。

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化党纪法规教育,党员尊崇党章、遵规守纪意识明显提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以此为契机推动了党员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党纪的自觉性明显增强。着重抓好党章党规的学习,采取多种形式确保学习内容和效果的落实。组织党委(党总支)书记、纪检委员召开《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研讨会,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刘迎春作了题为《坚持高标准 守住最底线》的辅导报告,为推进和指导好基层党组织开展《准则》和《条例》学习奠定了基础。与党委组织部联合对全校所有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进行督导,确保了教育活动落到实处。组织全体处级以上党员干部207人参加了省纪委组织的德廉知识测试,通过率99.5%。积极承担山东省纪委、济南市纪委组织的近5万名党员干部德廉知识测试工作,进行了协调和调度。编制“两学一做”自学自测100题,要求各党委组织好科以下党员党章党规知识答题,共计有873名党员(包括学生党员)参加答题。

以“三看一算账”教育为重点,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明显增强。持续抓好“三看一算账”教育活动,针对不同岗位、不同领域有的放矢。抓住党政主要领导、新任处级干部、重点关键岗位人员三个重点,与日常管理教育紧密结合,将日常教育融入到学校各项工作中,一起布置,一起进行。坚持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党委理论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作为首要任务,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按照廉政教育计划,组织机关处级干部走访慰问贫困学生家庭活动,家访活动后,召开座谈会交流心得体会,强化教育效果,切实触及到干部灵魂,增强了干部爱岗敬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2014年以来提拔的46名处级干部到山东省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犯罪人员现身说法,以案释教。观看《国企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与济南市市中区检察院联合进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组织基建、后勤、招标采购等重点岗位科以上人员51名参观市中区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结合典型案例讲解,给大家敲醒警钟,筑牢防线,防止触碰到红线。

以开展廉政文化创意活动为载体,着力营造校园廉洁文化氛围。协调宣传部、学工部、团委等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激发师生参与活动的热情,努力扩大参与面,通过评选表彰优秀作品、举办优秀作品展览等,以点带面,用活动的影响力感染和熏陶师生崇尚廉洁、崇尚节俭,切实让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以俭为荣、以奢为耻的廉洁文化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入心入脑。今年,从确定活动主题、制定活动方案到动员部署、征集评选作品等,相关部门和人员精心组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功举办了“守纪律,尚廉洁,促成长”为主题的第十届廉政文化创意活动,共收到各类参赛作品395件,评选出一等奖47件,二等奖68件,三等奖 87件,举办了优秀作品展。同时,对以往十届廉政文化创意活动进行了回顾总结。通过师生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宣传廉洁文化,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与时俱进,形成了品牌特色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

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主线,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经常抓、抓经常,抓出习惯。“四风”问题无小事,坚持不懈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警觉性反对“四风”,持续紧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请客送礼等面上的“四风”问题,每逢元旦、春节、清明节、端午节、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时节,针对节日特点有的放矢,编写廉政短信发送到处以上领导干部,及时进行提醒教育,避免“四风”问题的反弹和发生。加强关于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办公用房、公款出国(境)、兼职取酬、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等制度规定执行力的监督检查,实行报备管理。今年共计对30人次处以上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12个出访团组进行审查备案。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和公务活动工作餐费用的报销,学校出台了《济南大学国内公务接待办法补充规定》和《济南大学工作餐费用报销的通知》。及时将中央纪委、省纪委有关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通报,通过纪委监察室网站宣教栏目及有关会议进行传达,起到警示作用。每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梳理,认真分析研判信访问题线索,及时发现疑似问题,及时纠正。今年在收到关于超标使用办公用房的反映后,分管校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带队到现场调查了解情况,虽然调查核实的结果不属实,但还是及时约谈被反映干部,教育引导其严格自律,严格执行制度规定,避免因小失大,由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