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领导干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和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普通本科高校院(系)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试行)》等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深入联系基层工作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要求

领导干部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强化联系基层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党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落地,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教育以学生为本、办学以教师为本、管理以服务为本”,深入教学、科研一线了解情况,充分听取学院、专家学者和广大师生员工意见、建议,及时解决他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在基层的落实。

二、工作内容

(一)深入联系学院,指导基层工作

每名校领导一般联系2-3个学院每学期到所联系学院至少1机关群团、教辅单位中层干部要深入学院开展调研,每学期至少1次。学院中层干部要联系本学院1个系(室),了解教学、科研等工作情况,每学期参加所联系系(室)活动至少1次。

工作内容包括关心联系学院的领导班子建设,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和管理机制的运转状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受学校党委委托,及时督促和帮助解决联系学院领导班子和工作中存在的重要问题。

(二)联系专家教师,凝聚发展力量

每名校领导结合工作分工明确联系服务2名专家,可以通过走访探望、座谈、信函或电话等多种方式与所联系专家进行联系,每学期至少联系1次。中层干部根据工作职责,联系服务对象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工作,中层正职联系2名副高职称以上教师,中层副职联系2名青年教师,及时掌握思想动态,每学期至少联系1次。

工作内容包括:及时向联系专家、教师传递党委、行政的重要工作部署和决策信通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情况听取联系专家、教师意见和建议,发挥他们在领导决策中的智囊和参谋作用及时了解联系专家、教师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特别是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三)深入联系学生,形成育人合力

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工作重心下移到基层单位,全面了解基层单位工作状况和校情民意,主动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自觉深入一线联系师生,体察校情、关爱学生、答疑解惑、解决问题,推动形成育人合力。

学校党委工作部门特别是学生工作部门的负责同志,要把一半以上的时间精力放在直接到一线联系学生、做学生工作上,同普通同学交朋友,推动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

1.校领导联系学生“三个一”工作

   工作内容包括:

1)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每名校领导要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贴近学生实际,讲好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

2)每周至少“面对面”接触学生一次。面对面倾听学生诉求,帮助学生答疑解惑,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3)联系一个学生班级或一个学生宿舍或1个学生社团。通过多种方式定期进行沟通交流,掌握他们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帮扶工作。

2.中层干部联系学生“三个一”工作

工作内容包括:

1)对接联系一个学生班级。每学期到所联系的学生班级至少1次,与学生交流沟通,全面了解所联系学生班级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解决或反映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

2)对接联系一个学生宿舍。每学期至少到所联系学生宿舍1次,通过到学生宿舍走访、个别谈心或电话联系等方式,了解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和要求。

3)对接联系一名贫困生。每学期至少与所联系学生主动联系1次,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既要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又要做好思想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引导他们自强不息、努力成才。

三、加强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校领导联系基层工作由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协调学院党委共同组织实施;教学学院中层干部的联系工作由所在学院具体负责实施;机关群团、教辅单位“三个一”联系对象,由组织部划定对口学院,与对口学院自行对接,确定联系对象

(二)强化责任落实。领导干部落实联系制度情况实现“三个纳入”:纳入干部年度述职重要内容,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纳入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指标体系。

(三)严格纪律监督。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师生,要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相关规定,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接受联系单位和师生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