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是我校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里,同学们满怀着新的期望,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学校,继续求学路。为切实了解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张士强校长在教务处负责同志陪同下,视察开学准备工作,深入课堂与同学共听开学第一课。课后,张士强校长与任课老师进行了充分交流、探讨,在肯定任课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学校高度重视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在党委全委会扩大会议暨2018年暑期中层干部研讨班上,程新书记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开学之前召开全体教职员工会议,认真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正常开学。张士强校长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新学期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关领导、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顺利起步,平稳运行。

学生工作处、团委、各学院负责同志来到教室检查教师授课、学生出勤及听课情况。教学督导员到各教学楼每一个教室进行巡视,及时了解教师授课及学生听课情况,确保新学期的教学秩序及教学质量。后勤保障处、信息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现场查看教学设备运转、教室内外环境等教学保障情况。

从巡视情况来看,各单位按照学校整体工作安排和要求,高质量地完成了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任课教师精心准备,教态亲切自然,思路条理清晰,课堂氛围活跃,学生积极性高,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是坚持“四个回归”的重要手段,是实现“以本为本”,加强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保证。开学第一课巡视和听课活动的开展,是对任课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检查和督促,是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的重要途径,是推进我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重大举措,更是加快建设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有力保障。


撰稿:张依凤  摄影:殷国梁  编辑:张伟  编审:丛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