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在济南大学党委全委会扩大会议暨2018年暑期中层干部研讨班召开期间,学校邀请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卢晓东教授作报告。副校长王志主持报告会。

卢晓东教授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与研究,致力于一流本科教育、创新人才成长的教育实践和理论探索,报告的题目是《一流本科教育的元素》。卢晓东教授从“一流本科教育的哲学基础”入手,围绕“如何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这一主题,从“留白、班级规模与导师制、本科生参与科学研究、考试模式与奖学金制度、选择性与通识教育、学术要求具备挑战性、本科生院”等方面对一流本科教育元素进行了全面详尽的阐释。整个报告旁征博引,案例丰富,理论性强,富有哲理,既立足于我国高校本科教育改革的实际,又具备国际化视野,对操作层面具有直接指导作用。

卢晓东教授,博士。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并留校从事高等教育管理,积累了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1995年在北京大学高教所获得硕士学位,2005年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个人研究领域为教育财政、高等教育管理、比较高等教育、院校研究、课程和教学论,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研究项目,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在报纸发表教育评论180余篇,出版专著1部。2001年、2005年、2010年三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998-2017年曾任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2007-2015曾兼任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副院长。担任多项兼职工作,如2004-2007年担任北京市高等学校专业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2002-2011年担任北京市高等教育质量监控工作专家组成员,担任教育部“质量工程”总结与论证专家组成员、本科专业目录修订专家组成员、教育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指导意见起草工作专家组”成员、“高等理科教育改革调研组”成员,中国高教学会素质教育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财政专委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委会常务理事等。


撰稿:陈敏  摄像:刘伟  摄影:张伟  编辑:刘怀柱  编审:丛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