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在济南大学党委全委会扩大会议暨2018年暑期中层干部研讨班召开期间,学校邀请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发展部主任马陆亭研究员作报告。校长张士强主持报告会。

  马陆亭主任结合自己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作了《新时代本科教育思考》的报告。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北大重要讲话和人才培养逻辑框架为引言,从新时代育人工作的加强、社会大背景下看质量、本科教育的结构化育人、学科专业建设与办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与探讨,提出一流大学要走出象牙塔、要根植于社会服务功能、要有不同的模式。报告全面分析了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提出了高校本科教育优质发展的现实路径。马陆亭研究员的报告有理论的高度,有实践的宽度,有思考的深度,明晰地回答了“新时代如何建设一流大学”的问题。

  马陆亭研究员,济南大学理事会名誉理事,现任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战略发展部主任,工学博士、教育学博士后。兼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高教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光明日报》教育专家委员会成员、全国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教研究》等学术期刊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发展战略与管理政策。参加国家政策调研任务、规划编制、文件起草及主持重点研究课题多项,如参加国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规划》和中国制造2025《人才发展规划指南》编制、为教育部新工科建设专家组成员,受邀到国内外数百余所高校和学术机构进行学术交流。出版学术著作10多部,在国内外发表研究论文200多篇,其中数十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等转载,获国家、省部、学会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励及优秀图书奖多项。


撰稿:陈敏  摄像:刘伟  摄影:张伟  编辑:刘怀柱  编审:丛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