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济南大学2018年暑期中层干部研讨班圆满结束。学校领导程新、张士强、王玉华、张硕秋、王保贤、刘宗明、李光红、崔桂禄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各科研平台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学校党委书记程新主持会议。

政法学院院长梁丽霞,数学科学学院院长管延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杨萍,土木建筑学院院长邱立平,学生工作处处长贾海宁,教务处副处长、教学质量与评估办公室主任郭浩帆,后勤保障处处长黄先涛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各学院、部门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从学科建设、学风建设、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服务学生、深化改革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会议交流,阐释了各自工作发展的思路与举措,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张士强校长发表讲话,内容分三个部分,一是对2018年暑期中层干部研讨班的简要总结;二是部署2018年下半年的工作;三是对中层干部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

针对本次研讨班,张士强校长指出,开班仪式上,程新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做了工作报告,对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学校今后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与要求。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在同志们中间引起强烈反响,对我校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位校领导根据会议主题,结合年度重大调研课题和分管工作,分别交流了推动重点工作、实现学校内涵发展的具体思路和措施,为下半年的工作,乃至“十三五”时期的各项工作明确了方向。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社会科学教研部副主任杨艳玲、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卢晓东、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发展部主任马陆亭分别为我们做了专题辅导报告,报告内涵丰富、分析透彻、有针对性,对于我们下一步的改革与发展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全体中层干部围绕程新书记的工作报告、各位校领导的工作交流及三位专家的辅导报告,结合学校实际,展开了深入交流和广泛研讨。这次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强信心、加强学习、提高能力的预期效果,举办得非常成功。希望大家会后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张士强校长从十个方面对2018年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在人才培养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做好本科专业调整和专业认证工作;继续强化实践教学工作;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二是在学科建设工作中,要深入推进学科振兴计划;做好新兴交叉学科的规划布局工作;扎实推进我校立项的4个省“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组织好省一流学科的中期评估和年度绩效考评工作;做好新一轮博士点培育工作;组织实施好学位点的撤销和遴选、增列等工作。三是在人才队伍建设和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中,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稳步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四是在科学研究工作中,要整合资源,推进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精心组织,做好项目和奖项培育申报工作。五是在社会服务工作中,要积极推进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落实好《济南大学深化服务济南行动计划》;推进成果转化工作。六是在国际化办学方面的工作中,要走出去办学;以实施《济南大学国际化办学实施方案》为抓手,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加快推进学校国际化办学进程。七是在服务保障工作中,要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进程;强化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加快信息化建设工作;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八是在70周年校庆工作中,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方案和任务分工,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各项校庆活动。要以校庆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教育发展基金会建设,扎实推进基金会工作的开展。要通过举办校庆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和校友荣校爱校的意识,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九是在党建工作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十是认真做好其他各项工作。

张士强校长对广大中层干部提出三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观。二要有勇于担当的责任心。三要有推进工作的执行力。

张士强校长强调,开学在即,各位校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部署好新学期的工作,有关部门要做好新学期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关领导、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顺利起步,平稳运行。

最后,程新书记就落实本次学习研讨班的精神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各部门、各单位要召开班子会议,结合本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半年的工作。二是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开学之前召开全体教职员工会议,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认真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正常开学。三是抓好工作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本次暑期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把“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确保学校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程新书记希望大家紧紧团结依靠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乘势而上,为全面加快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而继续努力奋斗!


撰稿:刘哲  摄像:杜团章  摄影:刘怀柱  编辑:张伟  编审:丛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