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日,济南大学党委全委会扩大会议暨2018年暑期中层干部研讨班在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校领导程新、张士强、王玉华、张硕秋、杜斌、王保贤、王志、陈月辉、刘宗明、李光红、崔桂禄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士强校长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提升本科教育质量、推动学校内涵发展”为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创新改革,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突破,加快建设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

会议的主要任务包括,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二是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和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求,与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的具体实际与措施相结合,大力实施质量兴校战略,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能力和质量。三是进一步培养干部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增强办学治校的本领,振奋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建设有创见、敢担当、善作为的中层领导班子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会上,程新书记作了报告。程新书记的报告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对2018年上半年工作的回顾和总结;二是对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认识和思考;三是对干部队伍提出几点要求。

程新书记指出,2018年上半年,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一是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二是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三是本科招生工作圆满结束;四是学科多元发展全面推进;五是科研工作发展势头良好;六是师资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七是对外开放办学拓展新渠道;八是服务保障能力逐步加强。

程新书记表示,“十三五”以来,学校集思广益、科学谋划,研究制定了《“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五个配套实施意见,胜利召开第三次党代会,确定了新的“一二三四”中长期发展思路,明确了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今年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紧跟国家和山东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落实学校规划蓝图,推进世界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我们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全方位抓紧抓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各项工作,确保学校高质量发展。

程新书记从五个方面阐释了对学校改革发展的认识和思考。一是坚持“以本为本”,推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要培养学生的担当创新精神;要强化“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二是提升办学实力,推动学科科研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实施学科振兴计划;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将科研优势转化为学科优势。三是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师资队伍高质量发展。四是集聚优势资源,推动对外合作高质量发展。五是推动精细化管理,以高水平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要进一步细化部门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完善监督机制。

程新书记对干部队伍提出要求:要有观念体制的创新、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要有有效工作的智慧、要扎实工作,提高执行力。

程新书记最后强调,面对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的紧迫要求和改革攻坚的繁重任务,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担当意识和夙夜在公的责任意识,更加艰苦奋斗、更加凝心聚力、更加追求卓越,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师生的新业绩。

在校领导交流工作环节,校领导根据会议主题,结合年度重大调研课题和分管工作,交流了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思路和措施。


撰稿:陈敏  摄像:刘伟、杜团章  摄影:张伟  编辑:刘怀柱  编审:丛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