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教授应邀来校,为师生带来《改变思维》的辅导报告。全校中层以上干部与师生代表共享一场思维盛宴,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王玉华主持。

钱旭红院士从知识与学科、易经与圣经、精神与思维、左与右和工具与图腾这些不同的角度出发,分析了在东西方特定的文化背景下,西方重部分、重推理、重变化、重形式逻辑的思维体系,以及东方重整体、重类比、重一统、重辩证逻辑的思维差异。钱院士思维敏捷、观点鲜明,明确提出当今时代“思维才是力量”,比知识,学科、思想更重要的是思维。单一的思维必定导致认知的偏差,必须对垄断思维做出改变,才能走向思维的自由,释放智商红利。

党委副书记王玉华在总结中指出,“思维不是思想,思维是思考的过程,思想是思维的结果”。希望广大师生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办学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为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加快建设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撰稿:朱海龙  编辑:张伟  编审:丛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