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省委统一部署,1月20日,学校党委召开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省委第三十三督导组到会指导。学校党委书记徐景颜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委常委参加会议,非中共党员副校长及党委办公室、纪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这一主题,围绕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学校党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作了充分准备。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党委围绕重点学习内容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打牢思想基础。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走访调研、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都按“四必谈”要求谈心谈话,谈透了问题,沟通了思想。在此基础上,徐景颜书记主持起草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并根据督导组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这些都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上,徐景颜书记代表学校党委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根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要求,结合会前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深刻分析了党委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和整改措施。

随后,徐景颜书记带头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张士强等班子其他成员也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每位成员发言后,其他班子成员逐一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大家的自我批评直面问题、剖析透彻,相互批评开诚布公、直截了当,开出了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氛围效果,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进一步增强了学校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

在认真听取各位党委常委同志的发言后,督导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关延平同志进行了点评。他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表现出了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准备工作比较充分;二是主题比较突出;三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比较认真;四是整改方向比较明确。这次民主生活会体现了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达到了预期目的,是一次严肃认真、确有实效的民主生活会。关延平同志同时指出了会议存在的不足,对加强班子建设提出了要求。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三是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四是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徐景颜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大家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思想触动大、启发收获多,达到了预期目的。

徐景颜书记强调,要把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动力,奋力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以上率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保持政治定力,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掌握办学规律,增强担当作为、直面矛盾问题、勇于挑起重担的本领。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


撰稿:袁海占  摄影、编辑:张伟  编审:丛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