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中共山东省纪委机关、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转发〈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2017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现就2017年度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准确把握民主生活会主题

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为主题,重点对照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 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谈心谈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发有为推进党的教育事业和学校的各项工作,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

二、精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一)精心组织学习研讨。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等方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 “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研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二)广泛征求意见。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所属党支部党员群众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原汁原味反馈给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本人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认真回顾梳理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情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进一步查缺补漏、改进提升,为认真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打好基础。

(三)深入谈心谈话。要做到三必谈”,即党政主要负责人同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适当扩大谈心谈话范围同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的约谈谈心谈话要紧扣问题班子成员之间要重点围绕突出问题深层次问题思想障碍差距不足等内容真正把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等谈透点到具体人具体事对群众意见较大自己认识不到位的班子成员主要负责同志要重点帮助对彼此有分歧有疙瘩的同志要敞开谈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前

()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对照《准则》《条例》规定和要求,对照初心和使命,紧密结合实际,检视党性修养的差距。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重点围绕《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2017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规定的6个方面,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认真反思近年来中央、省委查处的典型案例,作为民主生活会的反面教材,汲取教训,反躬自省,引为镜鉴。

党委书记主持研究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经集体研究确定;书面征求每个班子成员的意见,带头撰写个人发言提纲个人发言提纲要对个人、家庭、家属重大事项报告如实做出报告,对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把列好问题清单作为重要抓手,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主体,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其他处级干部发言提纲民主生活前交本单位的党政负责人审阅。

三、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议采取“一人谈、众人帮、逐个进行”的方式。党委(党总支)书记带头做对照检查,先谈班子、再谈自己,党委(党总支)书记发言后,班子其他成员都要提出批评意见,依次进行。要认真贯彻整风精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党委(党总支)书记要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每名成员都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真正触及问题深挖根源抛开面子抓住要害、揭短亮丑。自我批评应当联系实际、针对问题,剖析透彻、抓住要害,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明确具体的改进措施。班子成员之间要逐一进行相互批评,直截了当、直奔主题,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正建议,做到真刀真枪、点准穴位、见筋见骨。相互批评应当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开诚布公指出问题,不能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对待批评应当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搞无原则纷争,也不搞一团和气。

四、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民主生活会后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都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逐个进行研究明确整改重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限时进行整改对具体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班子成员整改措施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要强化正风肃纪对整改落实中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以及顶着不办拖着不改的人和事要分清责任提出批评限期改正。

五、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院、直属单位党委以党委领导班子为单位召开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同时邀请本单位非中共党员处级干部参加。不设党委的部门、单位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一般应在20182月中旬前开完,会前3天将会议时间地点报学校党委组织部;会后10内,上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各党委(党总支)、各单位要按照 《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要求,高度重视,精心做好组织工作,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当好标杆,以上率下、示范推动。学校领导将按分工或联系点参加分管部门或联系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学校成立督导组,参加所督导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加强对各学院、直属单位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推进到位,每一项工作都做得扎实。

党委组织部

201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