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高素质的党员队伍,保持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央关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

1.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是保持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障。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工程。长期以来,我校广大党员在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促进和谐、服务师生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对于提高党员素质,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建设高水平大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随着党员队伍越来越壮大,管党治党任务更加艰巨。在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特别是我们党长期面临“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都对党员队伍建设提出了许多新课题新挑战。我校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还存在一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方式和手段比较单一;党内组织生活的质量不高;个别党员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宗旨意识弱化、组织纪律不强等等。这些问题不及时解决,必将影响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原则

3.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务求实效,逐步形成系统、科学、规范、有效的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机制,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4.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主要原则是:(1)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增强管党治党意识,把从严治党贯穿于党员队伍建设的全过程,贯穿于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2)坚持教育管理和服务关怀并重的原则。对党员,既要从严管理、加强教育,也要充分保障党员的各项权利,维护党员的合法权益,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3)坚持因地制宜、分类管理的原则。根据党员的不同岗位、不同特点,实施分类管理,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实效性。(4)坚持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原则。研究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建立健全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方法,使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既体现时代性,又体现先进性。

三、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5.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根据形势任务需要和党员队伍实际,科学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确定教育培训内容,加强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宏观指导。以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对党员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理论和形势任务教育,并教育党员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对教职工党员,重点围绕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开展党员培训;对学生党员,重点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开展党员培训。办好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和新党员培训。采取培训班、党课、报告会、专题研讨、知识竞赛和参观考察学习等多种形式,将党员培训与干部培训、团员培训结合起来,对党员分期、分批、分层次进行培训。采用观看电视片、先进人物报道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重大先进典型和身边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运用违纪违法的反面典型教育警示党员。结合党员实际和工作需要,确定特色鲜明的党日主题,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培训或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报刊、手机、互联网等大众传媒开展教育培训,不断探索党员喜闻乐见、简便实用的教育培训新手段。充分发挥党校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把党员教育培训作为党校主要任务。

6.严格经常性的党内组织生活。坚持和完善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党内谈心和党员思想汇报制度,坚持每两周一次党的生活制度,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党组织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要经常进行督促检查,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要及时给予批评帮助。每年年底,以党支部为单位,在学习、征求意见、自我总结的基础上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改进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方式,将民主评议的结果作为党员奖惩的重要依据。同时,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每5年集中开展一次党员党性分析活动。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使党员队伍更加纯洁。

7.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员外出进修、实习、讲学等活动,有固定地点、时间在6个月以上的,应将组织关系转至所去单位或者单位所在地党组织;时间在6个月以内的,开具党员证明信;短期外出开会、学习等,不转组织关系,不开党员证明信。外出时间较长但无固定地点无法转移组织关系的,使用《流动党员活动证》。毕业时暂未落实就业单位的学生党员,可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到本人或者父母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也可随同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因公出国(境)的党员,出国(境)前应向党组织履行请假手续,按规定缴纳党费,回国后恢复组织生活;因私出国(境)的党员,应办理保留或停止党籍手续,回国后向党组织汇报思想,经党支部讨论和学校党委组织部批准后可恢复组织关系。党员外出期间要与党支部保持联系,汇报情况。

8.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以保障党员的各项权利,维护党员合法权益为基础,坚持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和爱护党员,通过走访慰问、谈心谈话、结对帮扶、设立党内帮扶资金等措施,帮助支持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及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光荣感和责任感。

9.扎实做好服务师生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窗口”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利用“党员志愿者”、“党员服务周”、“党员服务站”等载体,扎实做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工作,让师生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加大优秀共产党员的表彰力度,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10.落实领导责任制。学校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将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党组织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统筹规划和督促检查,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及时查找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推动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11.完善保障措施。加大基层党建工作投入,强化基层基础保障。建立稳定经费保障机制,党员教育培训费列入学校经费预算,留存和返还的党费主要用于党员教育培训。加强活动场所建设,完善党员活动室,建立多种形式的党员教育实践服务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