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慈善法》宣传暨慈善文化展活动在我校第十教学楼举办。济南市民政局副局长成文元,济南市红十字会赈济处副处长张进,济南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王新城,济南市慈善总会宣传联络部部长张锐,济南大学副校长陈月辉,学校学生工作处、社科处、合作发展处、工会、校团委、政法学院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以及学生参加了本次宣传活动,活动由政法学院副院长梁丽霞主持。
  政法学院院长丛晓峰在仪式上致辞表示,《慈善法》的颁布是发展慈善事业、规范慈善活动的客观需要,是加强社会领域立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措施,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他介绍了济南大学高校慈善文化研究基地的成立背景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向社会各界、学校领导和校有关部门对研究基地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随后,来访嘉宾、学校领导和在场师生共同参观了慈善文化展。通过讲解员的详细讲解,参展嘉宾进一步加深了对《慈善法》以及慈善文化的认识,纷纷表示将通过实际行动参与到慈善文化事业中。参观过程中,陈月辉副校长不时询问我校慈善文化研究基地的发展现状、研究现状。他指出,在现代社会大力发展慈善文化事业具有重大意义,高校应积极承担慈善文化传播、传承与创新的社会责任,同时肯定了各界朋友、老师和同学们在慈善文化事业上做出的努力。
  慈善文化展活动结束后,各位领导嘉宾参加了高校慈善文化教育座谈会。与会的领导、专家围绕慈善文化事业发展和规划、高校如何加强慈善文化教育、慈善文化事业的学术界和实务界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本次慈善文化展暨高校慈善文化教育座谈会的成功举办,旨在响应全国人大通过并于9月1日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宣传《慈善法》和慈善文化,普及慈善法律知识,对发展我校慈善文化事业,发扬我校师生慈善精神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推动全省乃至全国慈善文化事业发展。
  济南大学“山东高校慈善文化研究基地”成立于2011年10月,是在山东省高工委、山东省慈善总会和省慈善总会高校分会支持下挂牌设立的,是济南大学的省级科研平台之一,隶属于政法学院。目前基地设主任一人,副主任两人,兼职研究员十余人,横跨法学、社会学、公共管理学、政治学等学科,有利于开展多角度融合的跨学科慈善文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