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晚,由济南大学教务处、济南大学团委主办,济南大学文学院、青笋朗诵协会承办的“长征路 中国魂”济南大学第三届读书节暨第十四届“春悦杯”朗诵演讲比赛决赛在我校大礼堂举行。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工处、校团委、文学院负责同志以及各学院10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此次比赛。

本届“春悦杯”朗诵演讲比赛历时1个月,经过各学院初赛选拔,共有来自19个学院,40多位选手晋级校级复赛,最终有13组选手进入决赛。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刘慧芳、张渝平老师,文学院张国艳老师和济南经济广播主持人徐阳担任决赛评委。

决赛中,来自土木建筑学院的王彬同学,在他的演讲《长征精神之我见》中,以身边事例着手展开演讲,以小见大,娓娓道来,抒发个人对长征的理解;来自历史与文化产业学院金子健同学的朗诵《长征情 青海魂》配以钢琴伴奏、舞蹈等表现形式,赞美了新时期青海人民在新长征路上的精神风貌;来自文学院和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的郑彤彤、曹通组合的《生命的救赎》,通过生动的朗诵和传神的表演,讲述了金陵十三钗别样的抗争道路。他们或慷慨激昂,或低沉吟诵,或热情洋溢,整场朗诵深深感染着在场评委和每一位观众。音乐学院、校艺术团带来的舞蹈以及文学院青笋乐迷的精彩演唱,展示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李岳、李昊霆,商学院的毛雨珊、孔子阳、王哲、隋赵鑫和文学院的侯锐、殷一琳分获一等奖,来自文学院和历史与文化产业学院的魏振宇、张祺等同学获得二等奖,外国语学院张鑫等同学获三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岳、李昊霆和体育学院余睿清分获最佳台风奖和最具人气奖。

本届“春悦杯”朗诵演讲比赛的举行,进一步弘扬了长征精神与民族气魄,增强了大学生的爱国情怀,丰富了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为学生提供了展示才华,锻炼自我的舞台。迄今为止,“春悦杯”朗诵演讲比赛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四届,以其广泛的参与度、影响力和文化传承已日渐成为学校校园文化的一项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