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在我校2016年暑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中层干部研讨班举办期间,学校邀请广东省科协主席、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兼职业教育组组长、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作了题为《关于高水平大学内涵建设的一些思考》的辅导报告。程新书记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黄达人教授结合走访国内外两百多所大学以及出版多本高等教育管理方面专著所凝练的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独到见解、经验和体会,运用大量案例,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谈了关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一些思考。
  黄达人教授提出,在宏观层面,高水平大学建设要关注三个问题。一是关注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要通过关注应用,以需求为导向,走特色发展的道路,深化产教融合,使人才培养符合社会的需求,更好地具备服务地方、行业和产业的能力。二是要关注学科布局。学科布局更突出体现的是行政权力,需要依靠领导的胸怀、远见和抱负,有选择地卓越,通过“把一件事情做透”来推动发展。三是要重视大学文化的建设。大学的文化是什么样的,关键看书记、校长在校内倡导什么;办大学就是办环境,其中特别强调行政文化的建设,就是做事文化的建设,要以信任为动力、充分尊重教授,要以学生为本、服务好学生成才发展。
  在微观层面,黄达人教授强调要发挥大学里每一个人的积极性。首先,学校领导要制定政策、配置资源。作为校领导要有抓大放小的智慧与勇气,各部门同心协力,上下联动。其次,在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方面,要充分体现“教授治学”和充分发挥基层的积极性。再次,中层干部要有追求,要充分理解学校的政策,提高工作主动性,勇于创新,服务发展。他希望大学在蒸蒸日上的同时,还要让大学里的每一个人感受到,对于学校的成长和进步,每个人都尽了自己的一份力。
  黄达人教授形象生动、风趣幽默的精彩报告赢得了在场领导、老师阵阵热烈的掌声。
  黄达人教授是浙江象山人,数学专家。1962年至1968年就读于浙江大学数学系。1978年至1981年在浙江大学数学系读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85年至1986年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做访问学者。曾任浙江大学数学系副主任、教务处长、副教务长等职。1992年至1998年任浙江大学副校长。1998年11月调任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1999年8月至2010年12月任中山大学校长。2013年7月起,任广东省科协主席。2014年8月起,任第二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