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整合优势教育资源,提升新生入学教育质量, 7月16日上午,学校在第二会议室举行新生入学教育讲师团成员聘任仪式。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出席仪式并讲话。学生工作部(处)有关负责人及首批讲师团成员参加了聘任仪式。仪式由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刘芝主持。

张硕秋副书记为首批新生入学教育讲师团成员颁发了聘书并对受聘讲师团成员表示祝贺,向积极支持学校育人工作、受聘担任首批讲师团成员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对学生工作部(处)整合教育资源、遴选专家成立新生教育讲师团的做法表示肯定。

张硕秋副书记指出,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入学后的第一课,是大学生入校后是否能够尽快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的关键一环,讲师团成员要做好专题研究和凝练,提高教育针对性、有效性。一要聚焦学生成长的需求。大学生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时期,要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围绕学生成长成才需求,讲师团要用自己的智慧、人格魅力和渊博学识帮助学生对准、扣好、扣紧第一粒扣子,迈好大学第一步。二要传递终生受益的思维方法。学校本科一批次招生省份不断增加,学生生源质量不断提高,学校要开发好、运用好这些优秀学生的潜质,培养和训练新生的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让新生养成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的习惯,终身受用。三要发挥有效的资源优势。首批新生入学教育讲师团成员具有综合性、方向性、专家型三个特点。讲师团成员由来自学校、社会等校内外的专家教授、知名学者和行业楚翘、社会精英,是学校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有效落实。讲师团成员要承担好新生的入学教育任务,发挥好济南大学新生入学教育领航人作用,为学生提供一套内涵丰富、营养全面、受益一生的营养餐。

学校成立新生入学教育讲师团,旨在通过创新新生入学教育形式和内容,固化、深化成学生成长、成才教育第一模块,不断提高新生入学教育质量。成立讲师团之前,学生工作部(处)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相关部门、各个学院进行专题调研,总结以往的经验和做法,深挖资源,整合共享各个领域和方向的专业优势成立首批济南大学新生入学教育讲师团, 11名成员分别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朋忠、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季竹君、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于文、安全管理处处长丁立波、七贤派出所警官赵杰、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郝军、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副院长王本法、校团委副书记胡春毅、创业学院副院长刘晨亮、怡和教育总经理葛萍、国家开发银行贷款业务部经理孙晋旭。主讲专题涉及大学理念、理想信念、安全防范、学涯规划、学习生活、文明素质、廉洁诚信、心理健康、能力提升、创新创业等十个专题。9月至11月,讲师团将深入各个学院,面向全校新生开展专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