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在学校暑期干部辅导班举办期间,学校邀请苏州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卓君教授作报告。学校党委书记程新主持报告会。

王卓君教授结合苏州大学的办学实践,作了题为《“双一流”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报告。王卓君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在总结“211工程”与“985工程”成功经验以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国家对高等教育的又一重大战略。“双一流”建设的任务是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人才队伍建设要注重引进与培养并举、大师与团队并进、考核与激励并重,要建设高水平的创新团队。

王卓君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是王卓君教授结合多年高校管理和领导工作经验的理性思考和深刻总结,对新形势下“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阐述,具有非常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

王卓君教授,现为江苏省政府研究室特约研究员、江苏省研究室决策咨询专家,人社部干部培训特邀专家。主要从事文化学、政治学、管理学和教育学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发表著译作200余万字,代表著作有《文化视野中的政治系统》、《科学创造心理学》、《中国大学外部经济关系研究》等,代表译作有《文化与社会人类学引论》、《科学技术对文化的挑战》等。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中国高等教育》等专业权威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等刊物广泛转载和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