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学校党委书记程新为师生作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师生交流学习体会。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听取了程新书记的报告。报告会由学工部部长贾海宁主持。

  第一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暖意融融,场内掌声不断、气氛热烈。程新书记以“众志成城谱新篇,扬帆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结合自身经历,联系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和国内形势,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深入阐释。

  在辅导报告的第一部分,程新书记阐述了十九大精神的核心内涵。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十九大在深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修改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工作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党的十九大立足时代和全局的高度,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郑重地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这一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党的十九大作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判断,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具有开拓性意义;报告第一部分全面系统回顾了过去5年的工作,深刻总结了过去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重要启示和宝贵经验,这是十九大又一个重要的历史性贡献。我们要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向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而努力奋斗。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程新书记着重论述了“十九大与教育”。他进一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人民放在了突出地位,明确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站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等教育工作者必须勇担历史使命,引领时代潮流。既要有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认识高度,又要有坚持问题导向、选好突破口、找准着力点、谋求大变化的行动纲领。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切回应人民对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期待和需求。济南大学一直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取得了许多令人骄傲的成绩。

  在报告的第三部分,程新书记就“十九大与青年”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他认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用浓墨重彩的一段,专门论述青年、寄语青年,这在党的代表大会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总书记的深情期待催人奋进,发出了广大青年奋勇投身新时代、接力建功中国梦的动员令,也吹响了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冲锋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青年激情燃烧的新时代,是一个青年出彩绽放的新时代,是一个青年与梦同行的新时代。他希望同学们像总书记希望的那样,全面提高自己,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勇于担当,做历史的传承者。二是勤于学习,做时代的创造者。三是善于规划,做好未来的筑梦者。

  程新书记最后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落实到建设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各项工作中。各级干部、党员、师生员工要先学先行做示范,采取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的高潮,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担起为学生有更多获得感的育人目标,要担起为学校向世界高水平大学迈进的使命,要担起为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的重任,要担当起为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广大青年学生要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艰苦奋斗、凝心聚力、追求卓越”的济大精神,争做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