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张士强校长为商学院师生作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师生交流学习体会。报告会由商学院党委书记葛金田主持。

舜耕校区学术报告厅内充满着浓浓的暖意,活动中掌声不断,气氛热烈。张士强校长以“不忘初心跟党走,勇于奋斗有担当”为主题,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并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和国内的角度,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深入阐释。他指出,党的十九大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其主线和灵魂,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抓住这个“纲”和“魂”。

张士强校长从七个方面全面剖析了十九大精神的核心内涵。一是新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是新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三是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是新概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五是新成就--过去5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六是新部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七是新目标--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张士强校长强调,党的十九大举世瞩目、举世关注,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十九大报告是我们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辉煌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对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张士强校长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思想“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刻阐述。他从七个方面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思想,一是总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二是高等教育目标: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三是内在灵魂: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四是路径选择:双一流建设;五是根本动力:综合改革;六是具体要求: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七是根本保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张士强校长表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强调,在校的青年学生将完整经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进程,真正是中国梦的同行者、建设者、见证者,也必将是伟大祖国取得辉煌成就的受益者。青年学生要爱党、爱国、爱人民,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砥砺奋进的济大”部分,张士强校长满怀深情地回顾了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一是学科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教育教学不断改革深化;三是科研实力显著增强;四是师资水平不断提升;五是国际化办学水平稳步提高;六是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张士强校长指出,站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等教育工作者必须勇担历史使命,引领时代潮流。既要有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认识高度,又要有坚持问题导向、选好突破口、找准着力点、谋求大变化的行动纲领。

张士强校长为师生们瞻望了充满期待的未来。他指出,建设世界高水平大学是历代济大人艰苦奋斗、不忘初心的历史选择,是凝心聚力、改革创新的时代责任,是追求卓越、跨越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海内外校友乃至社会各界对济南大学的殷切期盼。这就需要我们提升格局,凝练发展新架构;提高目标,明晰发展新任务;提倡创新,推进发展新突破;提高认同,构建立德树人新局面。

张士强校长最后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切实把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落实到建设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各项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