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上午,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优秀教育工作者陈庆章受邀为我校2018年新入职教师研习营的青年教师作了题为“如何让你的课堂教学具有魅力”的专题讲座。2018年新入职教师研习营的青年教师听取了讲座。

陈庆章教授指出,一个具有魅力的课堂应具有以下典型特征:内容足以吸引学生,教师足以倾情投入,师生足以热烈互动,课后足以回味无穷。陈教授针对当前部分教师的课堂缺乏魅力这一现象,从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经历、科研积淀等方面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他认为,课堂魅力的来源是教学内容和教学艺术的集成,教学内容是基础,教学艺术是关键。课堂教学内容的组织方面,陈教授讲到,要想上好一堂课,就要做好上次课的复习、新内容的导入、内容讲解、课堂讨论以及布置作业这五个要素的内容组织,同时教师还应当提升个人的信息技术能力,借助互联网平台,提升教学过程中各个要素的教学效果。教学艺术方面,好的教学方法、教学规划、教学手段等都有助于提升课堂教学魅力。

最后,陈庆章教授给学员分享了提升课堂教学魅力的六条有效方法:第一,要有精心设计的开场白;第二,要有值得学生讨论的讨论题;第三,要有恰如其分的激励性评价;第四,要有一定数量的学生发言,给学生展示的机会;第五,要有有精心设计的板书;第六,要有精辟的总结或概括。

参加学习的新入职教师们纷纷表示陈庆章教授的这些宝贵经验对自己即将开启的职业生涯有很多启发,受益良多。

陈庆章,博士,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网络与多媒体研究所所长,计算机网络教学团队负责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重点专业负责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教学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评审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协同计算专委会常委、教育专委会委员,全国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浙江省计算机应用与教育学会物联网专委会主任,浙江省计算机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浙江省高校第一届、第二届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荣获浙江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浙江工业大学“首届十佳讲课教师”,浙江工业大学“首届十佳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荣誉称号;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重大科技专项3项,省公益计划项目2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2项,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