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建校70周年,进一步提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育人功效,扩大活动影响,使更多学生了解实践、参与实践、接受教育,学校于校庆期间举办了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展。展示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参观了展览并对社会实践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10月15日,成果展在主校区十教大厅拉开帷幕,吸引了诸多返校校友、在校师生观看交流。19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校团委相关负责同志,与团干部、学生代表一起来到现场,认真观看了各单位的展板,对各单位积极动员师生,围绕学校中心大局和立德树人根本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给予了肯定,对各学院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实践活动表示赞许,并就如何开展下一步的实践工作、发挥好实践成果育人功效指出了方向,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在成果展准备展示期间,校团委组织进行了校院两级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实践归来话成长”系列活动。学校层面,校团委于10月11日举办了团干部社会实践活动总结交流会,各学院团委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了各学院实践团队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成效,分析了实践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并就下一步的社会实践工作做出了规划和展望。总结交流活动气氛热烈、总结全面、思考深入,富有成效,达到了总结、提高的目的。学院层面,各学院分别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归来话成长”总结交流会、成果分享会等活动。

2018年暑期“三下乡”重点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战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调研山东”、地方发展需求、济南大学70周年校庆、“第一书记”帮包村、团学工作等组建队伍,共集中组织200余支队伍2600余人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实践。实践活动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省级以上重点团队和专项团队立项数量创新高。今年2支团队获立国家级重点团队, 7支团队获立省级重点团队;获批全国专项计划团队8支,省“三下乡•千村行动”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团队14支,校级立项团队51支。各学院、学生组织、“青马工程”培训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等,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贯彻落实团中央“青年大学习”和改革开放40年宣讲活动等开展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战略、服务山东省地方发展,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二是庆祝建校70周年组建校友寻访专项。在济南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学校发起“建功立业在四方”校友寻访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校友工作办公室、机械工程学院等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团分别奔赴深圳市、鸿基换热有限公司等地寻访优秀校友。结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地方需求,设立“青春助力淄博”校级专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时代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周村区材料类企业转型升级”调研团队、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七彩淄江暑期社会实践团、音乐学院“以爱之名•筑梦周村”暑期社会实践团、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青春志,教育行”暑期社会实践团、校研究生会、志愿者联合会实践团分别深入淄博市周村区、张店区、临淄区、淄川区、高青县等开展产业调研、支教、社区服务等实践活动。

三是固化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开展实践活动。学校继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开展实践,促进第二课堂反哺第一课堂,“两个课堂”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进而打造志愿服务优质品牌。近年来,学校社会实践不断优化顶层设计,鼓励专业与实践紧密结合,实现社会实践活动的专业化、长效化和品牌化,专业特色鲜明的实践队伍越来越多。

接下来,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展还将在舜耕校区展示三天,学校将以评奖评优等方式进一步梳理、总结实践工作,扩大活动影响,以期让更多的师生了解我校实践育人的成果,引导更多的师生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来,以期让更多的学生受益,让学生受更多的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