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学校召开学院党建工作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程新,副书记王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组织部、各学院党委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培国主持。

会上,各学院党委书记结合本单位党建工作,围绕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双带头人”培育、过硬党支部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等逐一进行了发言,介绍了工作经验,查找了问题困难,提出了意见建议,明确了努力方向。

王玉华副书记强调了加强学院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围绕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普通本科高校院(系)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对健全学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强化学院党组织政治功能、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程新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高校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历史证明,什么时候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高等教育就会得到好的发展;什么时候党的建设抓得好,才能确保高校健康快速发展。各级党组织都要抓好党的建设,总体来看,近年来,我校各学院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党建任务全面推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得到加强,作用进一步发挥,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程新书记指出,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牢牢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他对下一步学院党建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坚定自信,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本职、是最大政绩的意识。我国发展进入新时代,高校党建要适应时代背景,遵循自身规律,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要健全学院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做到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统筹谋划、整体推进。三是要把握新形势下党建工作规律,进一步推动工作创新。要解放思想,勇于探索,紧密结合自身实际,针对教工、学生不同群体,从党建工作的内容、形式、载体、方法和手段方面进行改进和创新,使党建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四是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学院党委要围绕和服务学院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凝聚力量推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