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济南大学2017年暑期中层干部研讨班开班。学校领导程新、张士强、王玉华、张硕秋、杜斌、王保贤、王志、刘宗明、李光红、崔桂禄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开班式由张士强校长主持。

这次研讨班的研讨主题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抓实抓好党代会各项任务的推进落实,加快建设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奋力开创“十三五”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研讨班的主要任务包括,一是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结合起来,用学习教育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抓住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两大主线,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开展校内外调研,认真研究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切实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落实为改革发展的具体措施。

会上,程新书记作了报告。程新书记的报告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对2017年上半年工作的回顾和总结;二是对关于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三是从“守纪律、讲规矩”的角度对干部队伍提出几点要求。

程新书记指出,2017年上半年,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简要归纳一下,主要体现在十个方面。一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二是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扎实推进;三是平台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四是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五是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六是学科建设工作稳步开展;七是科研工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八是师资队伍水平进一步提升;九是开放办学取得新进展;十是大学内部治理取得新成效。

程新书记表示,近年来,学校紧紧团结依靠全校师生员工,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持续奋进,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谱写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篇章,得到了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的高度认可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但如果从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世界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来审视学校的发展状态,在诸多方面仍然还有很大的差距,面对高等教育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要求和建设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主动顺势而谋,积极乘势而上,坚持开放包容,持续激发人的创新活力,为学校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程新书记针对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几点意见:激发人的创新活力,是推动高水平大学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弘扬开放包容的文化,是推动高水平大学可持续发展的灵魂;建设良好的物质环境,是推动高水平大学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程新书记从“守纪律、讲规矩”的角度对干部队伍提出了要求:明确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科学内涵;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程新书记最后强调,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明确了“一二三四”的中长期发展思路,提出了建设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全体中层干部一定要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勤奋的工作,全面推进“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各项任务措施,认真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各项部署,努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校领导交流工作环节,校领导围绕年度重大调研课题,结合分管工作,针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交流了推动第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落实和“双一流”建设的思路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