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济南大学2017年暑期中层干部研讨班圆满结束。学校领导程新、张士强、王玉华、张硕秋、杜斌、王保贤、王志、李光红、崔桂禄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各科研平台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学校党委书记程新主持会议。

张士强校长发表讲话,内容分三个部分,一是对2017年暑期中层干部研讨班的简要总结;二是部署2017年下半年的工作;三是对中层干部提出两个方面的要求

针对本次研讨班,张士强校长指出,开班仪式上,程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做了动员报告,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在同志们中间引起强烈反响,对我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统筹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位校领导围绕年度重大调研课题,结合分管工作,针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交流了推动第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落实和“双一流”建设的思路和措施,为下半年的工作,乃至“十三五”时期的各项具体工作明确了方向。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张勇安、苏州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卓君分别为我们做了专题辅导报告,报告内涵丰富、分析透彻、针对性强,对于我们下一步的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全体中层干部围绕程书记的动员报告、各位校领导的工作交流及专家的辅导报告,结合学校实际,展开了深入交流和广泛研讨。在学习研讨过程中,大家认真思考,交流体会,研究工作,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这次研讨班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强信心、加强学习、提高能力的预期效果,希望大家会后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张士强校长从九个方面对2017年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中,要深入推进专业建设;积极推进拔尖创新实验班工作;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做好教学标志性成果培育工作。二是在人事制度改革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中,要加大高层次人才、博士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做好各类人才项目申报评选的后续工作;为人才成长提供优良的环境。三是在学科建设工作中,认真做好硕博士学位点增列工作;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四是在科学研究工作中,要做好科研项目申报与标志性成果培育工作;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加大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力度;切实提高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水平;修订完善科研奖励办法。五是在开放办学的工作中,要加大校企合作办学力度;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工作;加大国际学生的招生培养力度;强化服务地方工作;提前谋划校庆70周年方案。六是在学生管理工作中,要做深做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及安全教育;调整学生宿舍管理模式;加强学生就业工作,提高学生考研率。七是在服务保障方面的工作中,要加快推进基建工程建设和电力增容工作;做好后勤和安保社会化后的监管等工作;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积极推进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八是在宣传工作中,要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学校的舆情监控能力和水平;九是在财务工作中,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源节流,加强财务管理。

张士强校长对广大中层干部提出两方面的要求:一是提升执行力,确保制度落实。要制定好制度,学习好制度,带头执行好制度,监督落实好制度。二要强化六个意识,实现管理创新。要强化服务意识、担当意识、全局意识、创新意识、干事意识和监督意识。

张士强校长最后强调,开学在即,各位校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部署好新学期的工作,有关部门要做好新学期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顺利起步,平稳运行。要扎实做好迎接新生的各项工作。

最后,程新书记就落实本次学习研讨班的精神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各部门、各单位要召开班子会议及全体教职员工会议,传达本次暑期研讨班的精神,研究、部署下半年的工作。二是各部门、各单位要展开思想的大讨论,结合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本次暑期学习研讨班的精神,解放思想,增强创新,抓好落实,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建设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