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济南大学开展分层次全覆盖教育培训,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学校领导程新、张士强、王玉华、张硕秋、杜斌、王保贤、王志、陈月辉、刘宗明、李光红、崔桂禄分别以宣讲会、座谈会和进课堂等形式,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展开了主题鲜明、联系实际、深入浅出的宣讲。

窗外寒风萧萧,室内暖意融融。11月21日,第一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程新书记以“众志成城谱新篇,扬帆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为师生作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程新书记结合自身经历,联系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和国内形势,与师生交流学习体会,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深入阐释。程新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十九大立足时代和全局的高度,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郑重地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这一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我们要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向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而努力奋斗。程新书记就“十九大与青年”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他认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用浓墨重彩的一段,专门论述青年、寄语青年,这在党的代表大会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总书记的深情期待催人奋进,发出了广大青年奋勇投身新时代、接力建功中国梦的动员令,也吹响了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冲锋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青年激情燃烧的新时代,是一个青年出彩绽放的新时代,是一个青年与梦同行的新时代。程新书记最后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落实到建设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各项工作中。各级干部、党员、师生员工要先学先行做示范,采取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的高潮,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广大青年学生要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艰苦奋斗、凝心聚力、追求卓越”的济大精神,争做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凝心聚力,同向同心。11月28日,舜耕校区学术报告厅内充满着浓浓的暖意,活动中掌声不断。张士强校长以“不忘初心跟党走,勇于奋斗有担当”为主题,为师生作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师生交流学习体会。张士强校长指出,党的十九大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其主线和灵魂,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抓住这个“纲”和“魂”。张士强校长从新主题、新判断、新思想、新概念、新成就、新部署、新目标七个方面全面剖析了十九大精神的核心内涵。张士强校长强调,党的十九大举世瞩目、举世关注,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十九大报告是我们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辉煌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对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张士强校长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思想”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刻阐述。他从总目标、高等教育目标、内在灵魂、路径选择、根本动力、具体要求、根本保证七个方面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思想。张士强校长表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强调,在校的青年学生将完整经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进程,真正是中国梦的同行者、建设者、见证者,也必将是伟大祖国取得辉煌成就的受益者。张士强校长指出,建设世界高水平大学是历代济大人艰苦奋斗、不忘初心的历史选择,是凝心聚力、改革创新的时代责任,是追求卓越、跨越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海内外校友乃至社会各界对济南大学的殷切期盼。这就需要我们提升格局,凝练发展新架构;提高目标,明晰发展新任务;提倡创新,推进发展新突破;提高认同,构建立德树人新局面。张士强校长最后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切实把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落实到建设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各项工作中。

青龙山麓,甲子湖畔,济大师生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记新时代的使命与责任,正在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自信的人生姿态,斗志昂扬、满怀豪情地在新时代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注入蓬勃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