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有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程新主持。

会上,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长张士强传达了教育部关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校党委副书记朱德强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的精神。

程新书记指出,党中央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高校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程新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是我们党不断赢得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广大师生一要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对高等学校育人的重要性。新时期,面对培养我们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切实增强做好高校思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信心和决心。二是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到学校 “育人以学生为本、办学以教师为本、管理以服务为本”的办学理念之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程新书记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是要精心组织好学习工作,突出重点抓好专题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二是要深入广泛开展不同层面的研讨。进一步深刻认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以学习和研讨凝聚学校办学的新共识,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三是要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实践相结合,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进一步明确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积极构建思政育人、文化育人、专业育人、实践育人的“四位一体”德育模式。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学校发展优势,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