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与广大师生共话青春理想,为高校建设指明了方向。总书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情真意切、语重心长的重要讲话,从未名湖畔传向大江南北,让社会各界特别是高校师生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极大鼓舞了年轻一代为理想而奋斗、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豪情,有力激发了高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热忱。
  5月4日,学校党委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学校领导程新、张士强、王玉华、张硕秋、王保贤、王志、陈月辉、刘宗明、李光红、崔桂禄参加学习讨论。程新书记主持学习会。
  会上,张士强校长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通过深入学习,大家一致认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定“四个自信”,深入践行“四个服务”的要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构建起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既做追梦者,又做圆梦人,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和实干家。
  济南大学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讲话的内涵与要求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牢牢把握学校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牢固树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高水平大学的历史使命,源源不断地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民族复兴伟业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卓越贡献。学校要在“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早日实现建成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