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程新主持,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学校党委书记程新带领大家学习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讲话精神,《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教育部围绕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推出系列举措“8个一”, 《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精神。

张士强校长指出,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第一次就本科教育召开的工作会议,对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的本科教育进行了部署,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一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基本遵循,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认真学习《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首先要专题研究“新时代高教40条”理念和举措,针对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慕课和虚拟仿真实验建设等意见早规划、早设计、早拿出措施。其次要研究“新时代高教40条”如何落到实处,40条意见既全面又详细,是一个系统全面的工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梳理研讨,重在落实。三要明确本科教育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关系。没有优秀的本科生培养质量,研究生教育就没有高质量的毛坯和种子,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无法保证培养出优秀的高层次人才,本科生培养质量直接影响到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科学研究工作。本科教育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不是相互矛盾的,而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要处理好本科教育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协调发展的辩证关系。

程新书记强调,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意义深远。本科生是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的最大群体,本科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最关键阶段,本科教育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最重要基础。办好济南大学,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育是根。一要深化理念,务必一贯坚持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以服务为本的办学理念。首先全力以赴为学生提供各种学习生活保障。尽一切可能为学生创造最好的办学条件、最好的师资水平、最好的实验条件、最好的图书资源、最好的生活环境、最好的学习环境、最好的大学管理方式等。其次严格本科教育管理。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对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二要强化顶层设计。我校要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学校领导注意力要首先在本科聚焦,教师精力要首先在本科集中,学校资源要首先在本科配置,教学条件要首先在本科使用。三要理顺工作流程。落实各级工作责任,保持工作链条畅通。根据不同节点明确工作内容和责任范围,结合关键节点、重要节点优化工作流程,落实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直接责任。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在我校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以本科教育为中心,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学习、教师教学、管理机制、服务保障等工作,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提高学校本科教育质量,推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学习会上,学生工作处、教务处负责人汇报了学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

学习会上,还传达了其他会议精神,并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