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7年5月19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济南大学党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胡文容主持召开向济南大学党委书记程新的反馈会议,出席向济南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会议,对济南大学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党委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胡文容向程新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陈玉崎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程新和济南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刘勇参加反馈会议。程新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3月10日至4月15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济南大学党委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把坚决维护党中央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委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开展巡视“回头看”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巡视情况。

  陈玉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南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重视上一轮巡视整改工作,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回头看”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敏锐性不强,落实管党治校主体责任不到位。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得不紧,教学主业中心地位不突出,思想政治工作薄弱。重大决策调研论证不充分,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认真严格。党的建设弱化虚化,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吃空饷”问题未及时清理解决,重要岗位干部长期不进行轮岗交流,干部队伍作风存在“庸懒散慢拖”等问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执纪问责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发。对外合作、采购、科研经费使用监管不到位,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存在廉政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陈玉崎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工作的中心环节,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要求,推进科研与教学平衡发展。要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检查,提出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创办“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切实担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真正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要强化对资产管理、科研经费、对外合作及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坚决查处以权谋私、失职渎职、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四是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强化“三公”经费管理,认真纠治“四风”,对“庸懒散慢拖”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要严明组织人事纪律,推进选人用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

  胡文容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济南大学党委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整改责任担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四个意识”,把整改责任作为党委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实践化,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整改落实,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程新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深刻准确、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令人警醒,所提的意见要求针对性和指导性很强,学校党委全面认领、诚恳接受,并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措施和强力的行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改进。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把思想统一到位、把长效管理严格到位、把巡视成果运用到位,努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委第二巡视组全体成员,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济南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济南大学部门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