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2018 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分工意见》(济大党字〔201813号),细化工作分工,明确工作责任,压实工作任务。学校召开了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进行部署,传达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有关会议精神与教育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

学校注重加强党政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党政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谈话制度,今年有8位校领导围绕着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履职担当、廉洁自律、作风建设等内容,对130余名中层副职干部开展了普遍性廉政谈话工作;结合学校中层干部届中调整,对18名新任中层干部开展了任职廉政谈话;校纪委书记对部分关键环节、重点岗位的近20名中层干部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廉政提醒谈话。建立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和数据库,完成233名中层干部的电子廉政档案建设,充实党员干部日常廉政信息,为近700名干部进行了廉政意见或廉洁自律情况回复说明工作。

坚持开展“三看一算账”学习教育活动。组织15名机关干部参加了2018年贫困生家访活动,组织新任中层干部及部分关键岗位管理人员共计30余人到山东省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及时在校园网主页“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学校纪委监察室网站转发中央纪委和省纪委通报的典型问题,扩大教育宣传覆盖面,加大教育力度;组织了三次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活动,共计600余人次参加,观看了《失衡的代价》、《“象牙塔里”的蜕变》、《失控的“雅好”》和《重拳反腐 保驾护航》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听取了山东省省直廉政教育宣讲团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纪检监察组组长贺余德同志作的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专题报告;配合省纪委宣传部完成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省直考点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我校230余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测试;积极组织学校党员干部参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线学习竞赛活动。通过警示教育和学习测试活动,使党员领导干部切实从思想上牢固树立廉洁勤政意识,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规矩,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按照省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治理工作,认真查找问题,及时健全完善制度,构建长效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紧扣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时间节点,及时向全校中层干部发布通知和发送手机廉政短信,进行守纪倡廉提醒教育。以适当方式将2017年机关作风满意度测评结果向有关部门进行反馈,促进机关作风进一步改善。围绕机关作风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扎实推进学校2018年机关作风建设工作,驰而不息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在校党委支持下,纪委监察室退出了不符合“三转”要求的16个议事协调机构;纪委书记、副书记全部退出与纪检监察工作无关的议事协调机构或领导小组。全年完成备案监督的事项共计221项。对特殊类招生考试、人员招聘、基建工程类、后勤修缮维修工程以及资产类招标采购采取事前报告、事中抽查检查、事后备案等多种方式进行监督,加大对监督事项的备案审查力度,及早发现廉政风险和漏洞,及时沟通协商,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必要时提出书面监察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