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日上午,济南大学中层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在第一学术报告厅开班。本次专题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提升我校中层干部的政治素养、党性修为和履职能力,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校党委书记程新,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长助理,全体中层干部参加培训班。

  程新书记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集中培训,要使全体中层干部从总体上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政治论断、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通过这次集中培训,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确保学习热度不退,力度不减,成效不打折扣,确保学得更加深入、领会得更加透彻、贯彻得更加自觉,真正使十九大精神成为全校广大干部群众的行动指南、成为加快学校改革发展的巨大动力,奋力开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程新书记要求,全体干部要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把精神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各方面,贯穿到学校内涵建设各领域。全体中层干部在全面系统学习领会的基础上,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时刻体现一名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素质和能力素质。二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认真履行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职责使命。三要以内涵发展为主线,全面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围绕集聚高水平团队、建设高水平平台、培养高水平人才、产出高水平成果、提供高水平服务,着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四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期望和要求,教育引导全校青年学生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认真践行“弘毅、博学、求真、至善”的校训,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凝心聚力、追求卓越”的济大精神,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刻苦学习,练就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五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提高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思想、组织、阵地优势,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要以提升组织力为抓手,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教师争当党性优、师德优、业绩优的先锋。

  程新书记要求,全体干部要树立学员意识、端正学习态度,严格遵守纪律,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培训中,一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营造严以治学、求真务实的风气,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增强贯彻落实的主动性坚定性。二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学院和本部门的重点工作,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研讨,把学习的过程变成破解难题、推进工作的过程,通过学习,使自身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三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刻苦学习与学校抓党建、抓思想政治工作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部署和要求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目标结合起来,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举措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四要合理分配时间精力,正确处理工学矛盾,遵守培训纪律,把握学习机会,严格按要求完成培训任务。

  本次培训班为期六天,采取专家辅导、分组讨论、实践教学和学员代表大会交流发言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面学习。开班动员后,同济大学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主任蔡三发研究员作了《高校战略管理与内涵式发展——以同济大学为例》的首场报告。



摄像:刘伟  摄影:张伟  编辑:张婧  编审:丛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