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94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五四”爱国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奉献青春,学校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在5月4日青年节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副校长张硕秋出席了部分活动。

4日早晨,校团委组织部分团干部和优秀团员代表在主校区、舜耕校区和明水校区三个校区同时举行了千人升旗仪式。早晨7时许,在主校区大操场,英姿飒爽的国旗班同学迎着朝阳,迈着整齐的步伐护送国旗走向升旗台。伴随着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全体师生齐唱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表达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崇高敬意。升旗结束后,团员青年代表王志鹏做了国旗下演讲,号召团员青年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要求,勤奋学习、热爱学校,热爱祖国,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随后,全体现场团员举手握拳,重温入团誓词。在舜耕校区和明水校区,商学院和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分别组织了升旗仪式。学校的升旗仪式坚持每周一早上举行,校团委组织各学院轮流进行升旗,是一项常规活动,也是一个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时间,成为一项有意义的爱校荣校、爱国教育的传统活动。
  下午,济南大学共青团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事迹展在第十教学楼大厅举行。副校长张硕秋,宣传部、学工部(处)、安全管理处、后勤保障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及部分青年学生等共同参观了展览。2015年,校团委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秉承“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的工作理念,竭力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扎实工作,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学校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思想引领和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坚持开展做好“青马工程”、理想信念教育、主题团日教育、泉城大讲堂等工作,获得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等一系列全国和省级荣誉称号。科创氛围愈加浓厚,加强科创工作的顶层设计,注重培训指导,搭建平台,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高教社杯”数学建模竞赛等一系列学生科创赛事活动中实现了新的突破。实践育人工作成效明显,2800余名团员青年组成171支社会实践服务队,深入基层,开展2015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多个团队获评社会实践国家级、省级重点团队。志愿服务工作呈现出“品牌化、专业化、深入化、规范化”的发展特点,获得中国青年志愿项目服务大赛银奖等国家、省级赛事奖励。校园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泉城大讲堂、科技文化艺术节、十佳歌手大赛、新生合唱节、社团风采展等一批富有特色的活动陆续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了我校高水平大学文化的繁荣和发展。正值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和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4周年之际,为了弘扬五四精神,树立先进典型,校团委表彰和宣传我校2015年度共青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充分展示我校青年师生怀揣梦想、追求卓越、奋发进取的青春风采。在下午进行的展览现场,校团委创新活动形式,组织音乐学院师生进行了“快闪”歌舞表演活动,由学院合唱团和舞蹈团带来《把一切献给党》、《花儿与少年》、《思念》、《同桌的你》、《在灿烂阳光下》等代表经典老歌、青春年少、毕业季等多个方面的、脍炙人口的歌舞依次上演,同学们富有青春朝气活力的表演完美诠释了时尚文化,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观看,成为展览活动的一个亮点。
  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6日知识分子、劳动模范和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五月的鲜花开遍原野,在这个属于青年人的季节里,校团委将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继续组织开展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三下乡 千村行动”、青春歌会、读书节、西部计划宣讲等系列活动,积极引导青年学生胸怀理想、锤炼品格,加强学习、增强本领,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为学校发展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