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的2017年“五月的鲜花——激扬青春梦”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中央电视台1号演播大厅成功举行。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党委宣传部、音乐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到场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后,张士强校长慰问了我校参演的师生们,并对演出给予高度评价。 

  《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是中央电视台每年在“五四”青年节推出的一档品牌节目,已经成为青年学子展现才华的舞台。今年晚会的主题是“激扬青春梦”,本次演出共有24个节目,汇集了全国78所院校的1700余名学生。济南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58名学生参加了节目演出,是此次参演人数最多的团队。表演的原创舞蹈《鼓舞青春》,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商河鼓子秧歌元素作为主要艺术表现形式,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秧歌与舞蹈艺术融合,表演精彩紧凑,时代特征鲜明,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生活情趣,艺术再现了在共铸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阳光路上,农村青年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朝气蓬勃的力量和科技致富所带来的丰收的喜悦。

  济南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师生自接到参演任务及到赴京排练以来,按照央视导演组要求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高标准、严要求,认真组织节目编排,刻苦排练,学生们以扎实的专业功底,将这气势磅礴、让人震撼的、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秧歌完美地进行了展示。

  此次演出是我校音乐学院舞蹈系连续三年以原创舞蹈入选中央电视台“五月的鲜花”:2015年结合一带一路主题创作的《丝路新语》、2016年根据海阳秧歌为素材创作了的《舒心的日子好好过》、2017年采用商河鼓子秧歌元素创作的《鼓舞青春》均精彩亮相央视舞台。同时今年由5所高校学生组成的五月的鲜花艺术团,我校有30名学生当选。此次参演我们鲜花团承担的节目有:开场舞《五月的鲜花》、《我的十八岁》---威亚部分、《梦想开始的地方》、《幸福欢歌》及尾声《请老师放心》中的学生代表等节目的演出。学生们用饱满的热情、优美的舞姿和敬业精神展示了济大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和青春风采,也是音乐学院注重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良好教学成果的有力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