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纯粹,像青龙山环绕甲子湖;有一种情,深邃,像皓月映照清辉;有一种思念,芳菲,像静水守护杨柳;有一种希冀,静美,像碧草目送繁花;有一种精彩,是有你的济大更精彩。六月既是离别季,也是启程时。四载求学,晨昏欢笑;临别依依,千言万语。

6月24日,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9006名毕业生即将踏上人生的新征途。学校领导程新、张士强、王玉华、张硕秋、杜斌、王志、陈月辉、刘宗明、李光红、崔桂禄在主席台就座。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主持毕业典礼。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各学院的党委书记、院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

升国旗、奏国歌仪式后,副校长陈月辉宣读了2017届毕业生学位授予决定;党委副书记王玉华宣读了2017届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校领导为2017届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党委书记程新为优秀校友代表颁发纪念奖杯;毕业生代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赵方发言;留学生代表、商学院吕帅发言; 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朋忠发言; 校友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吴淮宁发言;校长张士强讲话。

毕业生代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赵方同学在发言中表示,虽然就要各奔前程,但同学们都会永远铭记“弘毅、博学、求真、至善”的校训,铭记美好的济大回忆,铭记同学们的青春与梦想。

留学生代表、商学院吕帅同学在发言中说,感谢济南大学的老师,教授同学们专业知识以及做人的道理;感谢济南大学的同学们,让自己收获了珍贵的友谊;感谢济南大学对同学们的精心教育。

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朋忠老师在发言中希望同学们要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把感恩当成一种习惯,把诚信当成一种习惯,把担当作为一种习惯。做难事必有所得、做大事必有所得。

校友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淮宁教授在发言中勉励同学们:复杂的事情简单去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去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去做,长期坚持,自然功成。顺境不懈怠,逆境不沉沦。

张士强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张士强校长满含深情地回顾了同学们在校期间取得的优异成绩,以及学校近年来在世界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实现的跨越式发展。

张士强校长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

一是希望同学们升华梦想,志存高远。“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学们将成为这个伟大历史进程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希望同学们能够志存高远,把个人的理想、志向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和人民的幸福紧密结合起来,让自己的人生价值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绽放光芒。

二是希望同学们勇挑重任,敢于担当。“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大时代需要大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同学们理应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为家庭承担更多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同学们坚守勇挑重任、敢于担当的人生信条,将来不论从事什么职业、成就什么事业,都能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三是希望同学们崇尚创新,追求卓越。“终日乾乾,与时偕行。”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的人,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的人,她更青睐勇于创新和善于创新的人。同学们正处于人生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阶段,党和国家也正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希望同学们保持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秉持“追求卓越”的济大精神,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号召,勤于上下求索、敢于开拓进取、勇于攻坚克难,在创新创业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积跬步以至千里,开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人生格局。

四是希望同学们修身养德,止于至善。“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决定一个人事业高度的,不仅仅是知识和能力,更在于宽厚的道德和高尚的情操。当同学们走出校门,置身社会,各种利益诱惑会对同学们的心灵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希望同学们系好踏入社会后的第一颗“扣子”,保持清醒、保持定力、正确对待名利和成败得失,怀揣一颗善待的心,坚守道德的底线,守护灵魂的纯净,守望人性的善良,锤炼高贵的品德,养成高尚的人格,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开拓更高、更美的人生境界。

典礼最后,在旋律优美的校歌声中,师长们长久伫立,目送毕业生的离去。

“我们对母校的一切的爱,或许说于此时,但重要的是行于当下,行于未来”。四年的时光,同学们在济大这个共同的家园、这个梦想的舞台上构筑思想高地、涵养家国情怀,阅历科学殿堂、激荡创新火花。正是你们燃起的点点星光,汇聚成了济大今天的精彩与骄傲。每个人都会离开,以不同的方式离开,然而,即便走的再远,有些东西却永远不会被磨灭。因为,你们是济大永远的骄傲,有你的济大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