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外,古道边……”当离别的歌声在校园中响起,2017届毕业生就要离别绿意葱茏的济大校园,踏上人生的新旅途,在这人生庄严神圣的时刻,6月24日、25日,济南大学2017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在学校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各学院院长宣读授予学位的毕业生名单,校长张士强为毕业生授学位。拨穗、握手、合影,同样的动作、相同的程序每年都要重复几千遍,但每个人都是如此严谨认真。“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面对毕业,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情怀。

学位授予仪式上,各学院院长发表的深情离别寄语久久在耳旁萦绕。“人生是逆旅,我亦是行人。”在人生的旅途上,济南大学就是你人生征途中的一个驿站,当你感到累了倦了的时候,就回母校来歇歇,补充正能量。老师和同学是你人生征程上的同行人,他们为你取得的成绩欢呼,当你遇到困难时,他们会“慷慨解囊”与你在一起。创新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希望你们以创新性的思维,创造自己灿烂的人生,让你的人生之途充满创意和精彩。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济大学习的几年,你应该有“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豪情满怀,也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艰难探索和努力奋斗的时刻,今天,你们终于站在学位授予仪式的舞台上,接受这一神圣庄严的仪式,这是人生的一次成长。济南大学是你的平台,在这里你挥洒青春的汗水,在这里你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充实自己,在这里你学习知识让自己“腹有诗书气自华”,在这里结交认识学养深厚的老师和青春朝气的同学……这里也许有诸多的不如意,但你在这里成长了,完成了济大交给的“作业”,成为站在“灯火阑珊处”的那个人。你们成长了,济大也在变得更加“厚重”。你们在校期间,学校先后成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全国首批创新创业示范高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获批1个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学科稳居ESI世界排名前1%并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学校ESI综合排名位居全国高校82位;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项目稳居省属高校前列,获得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重点项目5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各1项;年度发明专利授权量跃居全国高校31位。“所有成长最后都是一次旅行”,济大的旅程即将到站,你参与了济南大学近几年的跨越式发展,这里留下了你青春的足迹,奋斗的脚步,让我们共同见证济大美好的明天。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济南大学的学习只是你人生旅途的一小段,完成学业,获得肯定,青春的奋斗之路才刚刚开始。希望同学们永远铭记济大的青葱岁月,创造属于自己的更辉煌的人生。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