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上午,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山东省高等教育研究会会长、原青岛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博士、博士生导师范跃进教授受邀为我校2018年新入职教师研习营的青年教师作了题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开放四十年:回顾、前瞻与使命”的专题报告。活动在第五会议室举行。2018年新入职教师研习营的青年教师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晓霞主持。

报告中,范跃进教授回顾了我国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里,高等教育由精英化到大众化的发展历程。在综合对比分析了世界高等教育大国的发展现状后,他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开始进入了“建设世界高等教育强国”“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随后,范跃进教授分析了内涵式发展的宏观、微观制约因素,内涵式发展的内在要求。围绕“双一流”的建设,范跃进教授介绍了目前我国“双一流”建设的总体情况,详细解读了“双一流”建设的总体目标、建设任务和改革任务。他对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时代价值、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逻辑体系、大学内部改革与治理现代化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范跃进教授提出青年大学教师应该明确教师、教学、教育的内涵,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履行好当代大学教师的使命。

范跃进教授深厚的高等教育理论功底,以及丰富的高校管理和领导经验,以及他对高校治理存在的问题、改革目标和改革路径精辟的分析和独到的见解,引发了青年教师的思考和共鸣。报告既有深刻的理论阐述,也有详实的实践案例分析,引人入胜,发人深思,受到青年老师的热烈欢迎。

范跃进,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山东省高等教育研究会会长,原青岛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世界经济、生态经济、高等教育管理;山东省“百人工程”理论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曾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3项,国家软科学课题1项,国际欧盟项目1项,省重点社科规划课题4项,省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2项,省“十一五”规划前期招标课题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软科学研究课题1项;在《世界经济》、《管理世界》、《经济学家》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摘报》等转载;著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纲》、《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发展》、 《新型工业化道路与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世界经济年度报告》、《山东省产业经济发展报告》、《现代产业组织问题研究》、《关于中国社会科学的几个重大问题》、《广义循环经济论》等学术著作和教材14部;任山东省学位委员会委员,省社科规划项目评审委员会经济组专家,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审委员会经济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