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上午,新入职教师研习营开班典礼在第五会议室举行。张士强校长,王志副校长,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等部门的负责人,教授代表王琦,教师发展中心全体人员,118名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活动。典礼由王志副校长主持。

张士强校长在开班典礼上发表了讲话,向青年教师介绍了济南大学的发展历史、办学治校理念、近十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以及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发展举措,向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王志副校长要求新入职教师要认真学习张士强校长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加强实践、全面发展。

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上,由省级教学名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王琦担任领誓人,带领全体新入职教师,面向国旗,庄严宣誓。这使得新入职教师作为济南大学一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给他们即将开启的教师生涯带来不竭的动力和难忘的记忆。

开班典礼后,新入职教师接受了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内容包括高等教育基本理论、教师职业素养与职业发展、校史校情、教学基本能力与科研提升能力等模块的培训。 在5天的集中培训期间,学校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为青年作专题讲座和报告。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山东省高等教育研究会会长、原青岛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博士、博士生导师范跃进教授受邀作了题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开放四十年:回顾、前瞻与使命”的专题报告;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优秀教育工作者陈庆章受邀作了题为“如何让你的课堂教学具有魅力”的专题讲座;首都师范大学邢红军教授受邀作了题为“大学课程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几位专家精辟的分析和独到的见解,引发了青年教师的思考和共鸣,受到青年老师的热烈欢迎。

为帮助新入职教师更好的了解济南大学各项政策和基本管理制度,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先后做了相关领域的学校政策解读。人力资源处处长姜元奎、教务处处长黄加栋、科技处处长郭培全、社科处副处长周勇分别就学校人事管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的相关政策和基本管理制度,向研习营学员作了详细解读,为新入职老师们答疑解惑。 为提升新入职教师的科研水平,按照理工类和人文社科类的分组,研习营分别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教授刘宏和社科处副处长任慧颖介绍了高级别科研项目的立项情况以及申报书的撰写。两位专家倾囊相授,大家受益良多。 帮助老师们提高教学水平、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是研习营的重要环节。研习营邀请文学院副院长陈晓洁教授作了题为《基本教学文件解读与实务》的报告,陈教授详细介绍了教学设计、授课计划、学情分析、备课等教学各环节中的基本文件及实作要求。学校首届教学名师、第五届优秀教学奖获得者化学化工学院何畏教授针对教学设计环节作了《有效教学:BOPPPS模式》的专题报告,第七届青年教学能手、第八届教学优秀奖获得者、化学化工学院胡丽华副教授结合BOPPPS模式,做了一次微型课堂的教学示范。 为帮助新入职教师深化对大学教师职业的认识,增进新、老教师之间学习交流,学校邀请有丰富教学经验并取得卓越成就的优秀教师与研习营的学员们进行了名师面对面的现场交流活动。交流活动由商学院副院长柳兴国教授主持。数学科学学院苗丽安教授(主讲题目《诲人不倦 甘为人梯 做青年教师的良师益友.》;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王元秀教授(主讲题目《精心烹制课堂教学大餐 教书育人,乐享其中》);省思政课教学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朋忠副教授(主讲题目《如何提高教学能力》)。教授们从教数十年的经历、执着的教师信念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新入职教师。

另一场交流活动在从教时间短、教学科研成绩卓越的青年老师与新入职教师之间进行。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吕洪波主持了这一场“新手上路”互动活动。文学院副教授鲁毅、土木建筑学院副教授王林申、数学学院教师杜传彬作为青年新秀教师的代表,分别与新入职教师研习营的学员们进行了心得分享,现场交流了自己新入职时的心路历程、实际工作中的经验体会,研习营学员们深受启发。研习营暑期培训的最后一场讲座,由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副院长王本法教授为新入职教师做了《高校教师心理保健》的专题讲座。透过王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老师们学习了心理自我调节的科学方法,舒缓了连续五天集中学习的紧张情绪,身心得到放松,同时也有助于将健康的心理状态一直保持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

为期五天的暑期集中培训结束了,学员们在总结中感言收获很大。通过参加研习营的培训,学员们对学校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对今后的工作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和奋斗方向;同时,大家也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学校对教师的关怀,对新入职教师成长的关注。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学习到的先进教育理念和科学方法运用到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去,努力成长为合格教师、优秀教师,为建设更加美好的高水平大学努力奋斗!

新入职教师研习营分为三个阶段,包括暑期集中培训,秋季学期的课程选修、教学观摩和微型课堂教学演练,以及教学基本技能考核。整个研习过程历时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