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济南大学在第一报告厅举行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团”成员、济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宋旭红教授以《聚焦全国教育大会》为题作报告。教师代表、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团干部、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宋旭红教授以全国教育大会基本情况、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点、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把握六新 、落实大会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四个方面为大家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把对我国教育事业的规律性认识概括为“九个坚持”,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必须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政治性、战略性,是指导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大会呈现召开“时机好”、举办“规格高”、实际“影响大”三个突出特点。大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新时代教育事业新征程,全面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信念信心,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指明了方向,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我校师生纷纷表示要准确理解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为全面加快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