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和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5周年之际,5月4日下午,我校举行纪念建团95周年“青春故事荟”暨五四表彰大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出席大会,学校党办校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保卫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后勤保障处、信息管理处、工会妇委会等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全体团干部以及青年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团委书记孙菲菲主持。

过去的一年,济南大学共青团围绕学校党政工作大局,扎实工作、勇于担当,努力服务青年、服务大局、服务社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涌现出很多优秀的青年个人和集体。为彰显青春力量,传播青春正能量,大会邀请了其中六位师生代表来讲述他们的青春故事,分享了源于青春的那份精彩与感动。十佳团员代表、文学院李春阳同学讲述了自己在济大的学习与工作,分享了他在团学工作的舞台上收获的青春与成长,他将年轻人的激情、热情、豪情展现得淋漓尽致;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获得者,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陈效稳同学分享了自己关于梦想与成长的故事,对科创赛事从茫然无谓到获奖成长,她用拼搏与奋斗,收获了专业学习上的进步,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也为学校争得了荣誉;青年志愿者代表、机械工程学院韩云斐同学分享了关于爱与成长的故事,她讲述了自己参加“张一平爱心服务队”以来在帮助别人时收获的感动,她号召更多的青年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履行青年学子对社会的使命担当;“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获得者、我校优秀青年工作者代表、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况明明讲述了作为一名团干部如何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做好一名引领者、服务者和指导者的感悟,表达了“为了学生的发展,发展为了学生”的朴实情感;“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优秀青年教师代表颜梅分享了她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回校任教报效母校,走上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的感人故事,展现了作为一名教师、一位科研工作者的信仰与情怀;深受同学喜爱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朋忠副教授,对于“五四”精神和意蕴进行了深刻解读,鼓励青年学生勇于担当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六位优秀师生代表畅谈青春成长奉献,家国理想信念,鼓励青年学生珍惜现在,奋发图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引发了与会师生的强烈共鸣。大会宣读了省级以上获奖荣誉,对我校2016年度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在会上讲话。她首先向全校团员青年和共青团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我校共青团工作做出贡献的历届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我校共青团事业始终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68年来,济南大学团组织和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勇立时代潮头,高扬爱国主义旗帜,书写了壮丽的青春篇章,在学校建设的各个时期、各个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广大青年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有生力量,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团员要牢记使命,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积极投身到学校事业发展中去,努力开拓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张硕秋副书记向我校广大团员青年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志存高远,坚定政治信仰。青年学生要高扬爱国主义旗帜,把青春梦融入济大梦和中国梦,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出彩人生。二是要德才并重,锤炼高尚品格。青年学生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开风气之先的优良传统,培养高尚情操,塑造健全人格,努力做一个精神充实、品德高尚的人。三是要敢于创新,练就过硬本领。青年学生要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勇立潮头的开拓者,打牢知识基础,拓宽知识领域,完善知识结构,做到文理兼修、内外兼修、情理兼修,使自己的能力和素质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努力增强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本领。

在我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全校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时期,为了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展现爱国情怀和高昂向上的青春风采,促进团员青年健康成长,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校团委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开展以“汇聚青春正能量 高举团旗跟党走”为主题的纪念建团95周年系列活动,以青春的名义,献礼共青团。

5月4日清晨,学校举行了升旗仪式,千余名青年师生代表参加了主校区的升旗仪式。早上七点,我校国旗班的国旗手迈着矫健的步伐将国旗护送至升旗台,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师生们齐唱国歌,庄重地向国旗行注目礼。团员青年代表李春阳在发言中向同学们发出倡议,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健全心志,健壮体魄,全面发展,做好服务,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去书写值得点赞的青春。全体团员重温入团誓词,铮铮誓言在操场上回荡,使全体团员心潮澎湃,慷慨激昂。舜耕校区、章丘校区同时进行了升旗仪式。

五四前夕,校团委举办了纪念建团95周年交流座谈会,邀请了曾在我校共青团战线奋斗过的团干部共聚一堂,讲述从事共青团工作的经历与感悟,传承共青团优良传统,为我校共青团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共谋发展。校团委在官方网站、新媒体媒体上展示了2016年度共青团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事迹,发挥榜样领航作用,传递青春正能量;在校园里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组织师生收听收看上级团组织视听节目和学校表彰大会直播,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氛围。校团委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举行中国爱乐乐团音乐会、话剧《家事》等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推进我校第八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各项赛事等系列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展现青年学生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上级团组织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济南大学共青团将继续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依照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积极适应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新发展和青年学生新特点,始终把握思想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活力,着力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不断扩大团的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努力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为学校建设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贡献青春与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