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省委高校工委第一届省级文明校园考评组来校实地考评济南大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考评组成员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莉,山东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赵海涛,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孙丽华,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铁成,山东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张晓波参加了活动。

考评汇报会在第一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程新,校长张士强,党委副书记王玉华,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保卫部、后勤保障处、工会、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参加汇报会。汇报会由校长张士强主持。

党委书记程新在致辞中欢迎考评组来济南大学检查指导工作。程新书记表示,文明是人类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的总和,校园是体现大学精神、学术和文化的载体之一。创建高品味、环境优美、文化浓郁,适于学生学习、生活和成长的文明校园,是一所高校综合办学水平和管理水平的直接体现。近几年,济南大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并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立项,学校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学校形成了“艰苦奋斗、凝心聚力、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文明校园建设是高校精神文明建设和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抓手,也是学校综合实力的具体体现,文明校园建设与学校发展相辅相成。

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莉介绍了文明校园创建的基本情况和评选标准,感谢学校对这项工作的支持,并表示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履行职责,圆满地完成工作任务。

党委副书记王玉华代表学校汇报了济南大学文明校园创建情况。王玉华副书记表示,济南大学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建设工作,把创建文明校园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学校把文明校园创建纳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进行组织安排。近年来,制定了《中共济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十大工程的意见》、《济南大学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要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多举措打造文明校园。

王玉华副书记说,学校明确工作任务,狠抓工作落实,着力打造“六好”文明校园。一是着力把领导班子建设好。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二是着力把思想政治教育好。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各方面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实施“十大思政工程”;构建“三全六结合”思政教育新模式;开展富有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三是着力把活动阵地打造好。加强课堂主阵地的管理和监督,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的管理,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四是着力把教师队伍夯实好。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师风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通过各种宣传工具广泛宣传教职工爱岗敬业的典型事迹,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学校强化师德教育宣传和师德典型选树。五是着力把校园文化塑造好。学校强化顶层设计,打造良好的教学和学术文化,强化文化育人。六是着力把校园环境营造好。坚持抓好校园规划建设,坚持抓好“平安校园”建设,坚持抓好“绿色校园”建设,以良好的育人环境推动文明校园建设。

考评组一行在听取了学校的工作汇报后,查阅了相关材料;实地考察了图书馆、110指挥中心、舜道艺术馆、甲子湖、滋兰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事务大厅等地;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