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学业生涯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的重要环节,既关系到学校良好风气的形成,也对大学生的个人成长和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7月至11月,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采取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聚焦2018级新生对美好大学生活的向往,关注入校之前、初入学校、入学之后三个阶段,搭建互动沟通桥梁”、上好入学教育第一课,关注学生发展全过程,从细微处着手,关爱新生,服务新生,开展了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走心”的新生入学教育,教育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明确发展目标和方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入学教育前置,让新生对大学做到“心中有底”。为了抢抓新生高考结束后到读大学这段“真空期”,学校依托“济大i学生在线”微信平台和易班工作平台开辟了迎新专题板块,汇集新生入学各方面信息,建立了“2018级新生辅导员在济大等你”“收好你的济大地图”“开学典礼新生发言人遴选”“研之有理 朋辈辅学”“防范诈骗”“高校最新资助政策”“学校社团介绍”“科创大赛介绍”“新生答疑”等专栏,通过微信平台和新生QQ群,提供了安全、学习、规划、交往、心理自助、科创、社团、志愿服务、生活服务等9个方面的新生入学知识汇编电子版和自主制作的微视频,新生可以查看入学须知,观看入学教育视频,查阅校内及周边的衣食住行情况,让新生尽早详解学校“生态”,新生做到入学前“心中有底” ,实现始业教育前置。截止新生入学前,已有96%的新生通过观看宣传视频和完成相关资料学习测试。  

迎新工作暖心,让新生感受到“接地气”的大学初印象。学校统筹各部门力量,在迎新专车、服务志愿者、宣传展示、路标指示牌、家长休息区和咨询台等方面精准谋划,各学院发挥特色,为新生及家长营造了一个亲切而温暖的报到环境。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让他们入校后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在报到现场开设“绿色通道”,现场开通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咨询、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回执手续办理等一站式服务;通过评选,有35名特困新生现场获得才良助学金,资助金共计10万元,张士强校长现场为部分学生发放了才良助学金。教育发展基金会为87名受灾学生及困难学生现场发放每人200元学习用品购置金。学生工作处设计了蕴含济大文化、学生工作理念和学生成长目标规划为一体的色彩亮丽、活泼生动的合影背景墙,为学生成长留下最深刻的记忆。各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色,设立名师专家咨询台,教学科研、学风建设、科技创新等成果展示,编写印制了“日新袋”“老生给新生寄送成长寄语信件”,制作独特的“学生证”“梦想车票”“学长答疑墙” 拍照留念等新方式、方法在各学院的齐心协力下,学院迎新工作特色频现、亮点纷呈,有条不紊地进行。

教育渠道拓展,“互联网+”和“大数据”满足新生多样需求。学校以网站、官微、易班平台三大网络阵地为核心,以二级学院学生组织网站和公众号为延伸,开展“线上迎新”。一是“迎新系统”提供个性服务。与招生办公室、信息管理处等职能部门协同,将学校迎新系统采集到的数据作为基础数据源,共享到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学生工作处根据迎新数据,了解到年龄较小的学生,辅导员提前和学生沟通联系,做好一对一的个性指导和服务规划;发布“济南大学2018级新生大数据报告”,让学生感受“小家”到“大家”的温暖。二是提高“济大i学生在线”微信平台的黏度,全年发布原创板块、生涯信息90期,总浏览量近18万,依托“济大I学生”微信平台和济大易班平台开展的新生入学教育线上学习和测试,实现一人一卷、允许多次测试、适时错题板提示,更加人性化做法即满足了学生随时随地学习测试的需求,又大大减轻了辅导员组织考试和阅卷的压力,高效又实用。三是打造易班生涯教育新阵地,专门设立“悦青春”“好学习”两个生涯发展指导特色板块。四是建立规划测评、职前教育学堂等网络平台,通过线上教育和线下实践,组建系统规划与分类指导相结合的生涯教育平台。六是建立完善生涯个体预约咨询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协同推进。

教育内容深化,引导新生扣好第一粒扣子。为了让新生从形式入学延展到思想入学,学校将始业教育“拆整为零” ,帮助新生尽快适应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对准、扣好、扣紧人生第一粒扣子。一是以人才培养方案为基础,制定了64学时的新生入学教育大纲,精心设计入学教育每一个环节。与安全管理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学院协同,开展大学理念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专业认知教育、学涯规划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国防军事教育和训练等十个专题教育。二是制作《启航》(新生入学教育资料片),对学校的发展历史、学科构成、教师队伍、教学科研、对外合作、文化活动、杰出校友、校园精英等等都有详细的视频和介绍,并安排所有新生现场观看。三是从2014年起,开展以“四个讲清楚”(大学是什么、为什么来大学、来大学干什么、在大学怎么做)为主要内容,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全面开展教育。四是成立由学校、社会等校内外专家教授、知名学者、行业翘楚、社会精英组成的首批新生入学教育讲师团,不断构建学校全体师生共同参与的新生入学教育“共同体”。 规范了新生入学教育的授课内容和形式,全面推进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从内容到形式,从模式到操作的规范化建设。

朋辈作用彰显,营造榜样引领氛围。一是在榜样引领上对标,开展“青春榜样·济大繁星”推选活动。融合济大文化和元素,开展“青春榜样·济大繁星”推选活动,通过在我校大学生群体中挖掘先进事迹,采用层层递进的方式树立可亲、可敬、可学的“校园青春榜样”,营造“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良好氛围,引领全校学生共同学习,共筑中国梦。二是在学业指导上助力,开展“正青春·好学习”朋辈辅学活动。为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朋辈榜样引领和示范作用,帮助同学们及时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与教务处、校友工作办公室、创业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学院协同,开展了“正青春·好学习”“生涯面对面”朋辈辅学活动,以朋辈辅导为平台,加强学生间的交流与沟通,用情感沟通在辅导过程中和辅导过程外搭建桥梁,在教学相长、榜样示范、督促辅导和交流激励中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作用。三是开展专业测试为新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学校对2018级全体本科新生进行了入学教育测试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测试,同时从职业目标、职业自信、职业价值、职业自主、亲友依赖、职业参照6个维度开展了职业成熟度量表测试。经过6天共48学时的集中入学教育和2个月的延展入学教育,使得新生对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有了进一步了解,全校近80%的新生入学教育测试成绩达到90分以上,93.6%认为教育效果显著和比较显著,入学教育达到了预期的“走心”和“实效”的目的。

学校经过近十年的探索和实践,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强化价值引领,科学调研、精准把握新生特点和成长规律,通过强化专业,凝练内涵,创新路径,扩展外延,实现教育活动课程化、教育模块标准化、教育师资全员化和教育途径立体化,打造“4210”“新生梦想启航工程”,2018年5月,该工程入选“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建设计划校园文化品牌项目”。


撰稿:张振宇  编辑:张伟  编审:丛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