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辅导员工作室内涵发展,提升我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整体水平,12月5日上午,学校举行专业化成长——种好立德树人“责任田” 辅导员沙龙暨辅导员工作室年终汇报会。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工作室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刘芝主持。

学生生涯发展指导——郝军工作室、形势与政策教育——王群工作室、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李素洁工作室、少数民族学生辅导——迪妮尕尔工作室、学生资助工作——屈昌雷工作室等五位负责人分别就本年度工作室工作开展情况、特色凝练、团队建设、运行瓶颈、发展规划进行了汇报,并对工作室团队和自身在能力结构、专业提升、实效发挥等方面进行总结。随后,与会人员就辅导员职业化和专业化发展、工作室辐射带动作用发挥、学生日常教育实效提升路径创新以及辅导员成长等方面情况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会上,学生工作部(处)贾海宁部(处)长对辅导员工作室团队的努力探索和取得的阶段性成绩表示肯定,结合当前辅导员工作室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诉求,对工作室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永葆心底育人情怀,不忘立德树人初心。要切实关注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特征、认知方式和表达习惯,通过理论实践、育德育心、课内课外、线上线下“四个结合”,使“立德树人”工作贴近学生学习、思想、生活和成长成才的实际,给学生以理论滋养、思想内涵、人生启迪和精神力量。二是要心系学生点滴成长,播撒大学育人大爱。坚持学生广受益的宗旨,秉承学校“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让更多的学生受更多的益”的学生工作理念,用发自内心的大爱和奉献赢得学生的尊重和认同。三是要增强工作科学化水平,彰显团队育人实效。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和推进体现了学校对学生成长成才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关心和重视,是提升辅导员队伍素质和能力,推进辅导员工作专业化、品牌化的重要举措,要切实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一批先进的研究成果,培育孵化出更多具有“济大特色”和“济大烙印”的辅导员工作品牌,让辅导员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辅导员工作任务重、责任大,让辅导员成为最幸福的人,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学校建立辅导员工作室的目的就是通过建立“众筹、众创、共赢”的思路,引导辅导员从一个有效的的规划者、管理者、倾听者和表达者成长为一个有效的规划者、行业领军者、魅力示范者和幸福经营者,在实现个人成长和社会角色优化过程中,精耕细作,潜心育人,种好立德树人的“责任田”,收获来自于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发展的幸福感。


撰稿:张振宇  编辑:张伟  编审:丛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