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连日来在济南大学校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大力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把青年学子培养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社科处处长李光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具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指导意义:一是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提高理论研究和思想教育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要做好道德文章。传道者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三是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项目引导。以项目研究为抓手,鼓励开展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项目研究,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学理支撑和经验集成,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可操作的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保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

  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贾海宁说,点亮学生理想的灯、照亮学生前行的路,正是我们选择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份职业的初心,追求这份事业的动力。不忘初心,关键是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的学生工作理念,以能力建设为中心,积极搭建平台,创新思路,在提高辅导员班主任的综合素质和育人能力上出实招;强化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在推进学生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同步解决上下功夫,实现精准滴灌,靶向教育,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学校团委书记孙菲菲表示,高校基层组织建设非常重要,大学生是最新鲜、最有活力的群体,加强对大学生的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教育,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不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朋忠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不仅仅回答了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即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三个根本性问题,而且总书记明确指出:“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遵循教书育人的规律”。这就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直接从事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工作的一线教师提供了科学方法、指明了正确方向。我们遵此思路就能事半功倍,就能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作为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线教师,我们应该做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热爱者;做世情、国情、党情、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明白人;做研究教学内容、教学规律、教学对象、教学方法的前行者;做有独特风格的思想教育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政法学院辅导员张畔全表示,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切实感受到了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按照“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的工作理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文学院张思聪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高等教育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作用。“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大学生是建设国家的新血液和后备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是实现我们人生价值的必然选择。我们应当在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争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而不懈奋斗,主动投身社会实践,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