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各学院纷纷以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畅谈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教师们表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仅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和辅导员的事,应该是高校教师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很多专业课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高,他们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很大,他们也应该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现思政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和专业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辅导员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表示,讲话为一线辅导员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强大的理论勇气和工作自信。作为辅导员,在工作中,既要接地气,深入学生当中,解决学生的热点难点问题;也要接天线,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真信真学真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帮助大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造升级,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学生们则纷纷表示,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学习相融合,让自己所学的知识能够实际促进依法治国方针的全面开展,按照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要求,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