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济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统战部部长商华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世人瞩目,彪炳史册。40年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断发展和完善从中国土壤里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多党合作事业进入到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用两句古语形象地表达了执政党和参政党各自在政党协商中的作用:“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站在新时代,在多党合作的春天里,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必将迸发出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伟大力量。

学工部部长贾海宁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报告震撼心灵、催人奋进。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紧密联系国家和山东发展的新时代大背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进程、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新特点,将总书记讲话精神贯穿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各个环节,不断提高辅导员的育人能力和水平,强化创新意识,不等不靠,敢为人先,教育引领广大学生高举理想信念旗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用更接地气、更有实效的教育途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优异成绩向党的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献礼。

教务处处长黄加栋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谱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各个领域实现了伟大的变革,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从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前行的动力、获得创新的智慧、坚定发展的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融入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以改革创新求发展,以开放奋进创一流,为推动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科技处处长郭培全表示,观看了中共中央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庆祝大会,内心感慨万千。中国改革开放是波澜壮阔的篇章,四十年的沧桑巨变,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是我们国家弥足珍贵的黄金时代。过去四十年,我国改革开放极大地改变了我国基础研究面貌,在改革的大潮中,基于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我国开展了全面、系统、深入的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提升了我国科研人员的创新能力和科研成果水平,科学技术从引进跟跑到自主创新,乃至引领国际创新前沿,立足于机制体制改革的科技政策起到了根本性保障作用。高校作为培养创新人才的主体机构,也是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和基础研究的主体,高校教师应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培养创新型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国家人才储备和科技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社科处处长张守凤说,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大地上描绘了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发展画卷,激起了民族复兴的蓬勃生机。40年改革,让中国活力迸发、万马奔腾;40年开放,让中国敞开大门、拥抱世界。改革开放,让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命运齿轮飞速转动,开始了新的前进征程,开创了新的前进道路,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深度影响了世界。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王少清认为,改革开放就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每一代人都应该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这既宣示着中国会把改革开放继续下去,又激励我们做好自己的工作,担负起我们的历史使命,为下一代负责,为世界负责,为未来负责。我们济大人应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把济南大学建设成高水平大学砥砺奋进,努力拼搏!

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希普表示,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新中国经济、社会、科技、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全面持续健康发展的四十年。作为一个高校教育工作者,对这四十年中国高等教育的全面进步有着最直观也最深刻的感受。从七十年代后期步入正轨,经过四十年中国特色探索创新,至今我们的高等教育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质量上,都实现了巨大跨越,一个公平而有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正在建成。四十年来,高等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输送人才、科技和文化服务,推动了科技强国、人力资源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增强了国家核心竞争力,提高了人民的生活品质。可以预测的是,未来我国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和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将更加依赖高等教育的提供强力、优质的智力服务。为了更好的推进高等教育发展,国家将高等教育发展置于战略核心位置,启动了包括双一流建设在内的一系列国家工程,推动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应该坚定教育信念,积极投入教育改革和创新,共同创造更加优质的高等教育。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文洪朝说,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特征,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变革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生成和弘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断推动和促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40年改革开放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改革开放最为本质的特征,是中国改革开放能够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有了共产党的正确引领,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有了最坚实的政治保证。

商学院院长冯素玲认为,国门开放,经济腾飞,社会和谐,生活富足......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昭示了这样一个朴素的真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在新的历史时期,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汇聚起气吞山河的磅礴力量,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前进。

物理与科学技术学院徐锡金教授表示,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个重要历史节点,通过学习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使我更加深刻认识领会我们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让我更加清楚的领会要牢牢坚持“两个维护”,牢记“四个意识”,同时也坚定了“四个自信”。同时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深刻贯彻高等教育的五大职能,通过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为我国人才队伍建设及科技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与创新增加年轻一代学生的文化自信,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维护与树立正面与积极的形象。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李懿纳表示,40年,光辉岁月弹指挥间,40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40年的浮沉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日。曾几何时,在那个一无所有的时代,哪怕一辆凤凰牌的自行车也是那个年代值得炫耀的资本,而如今,虹桥枢纽将航空,高铁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成了人们日常出行的普遍。袁隆平老先生的杂交水稻解决了人们的温饱问题,神舟五号的升空增强了民族的自信心。40年来,中华民族日益崛起,中国在世界这个汪洋大海中砥砺前行。虽然我们已经走过万水千山 ,担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我们应当保持一颗赤子之心,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政法学院学生王莹说,当我们掏出手机扫描二维码支付时,又忽曾想起那段需要粮票吃饭的日子已离我们很遥远了;当我们兴冲冲地坐着地铁、公交车回家时,又忽曾想起那段靠自行车代步的时光已不复存在了;当我们舒适的乘着高铁时,又忽曾想起那段挤在闷热拥挤的绿皮火车的童年已悄然的驶过。时光荏苒,光阴如梭。悄然过去的四十周年,记录着中国成长的每个步伐,但我们清晰的知道所有的改变都不是凭空出现。岁月不老,初心不变,回望40年,我们为祖国的辉煌而骄傲,而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更有义务为祖国的明天勇立潮头,再创辉煌!


撰稿:刘珂珂  编辑:张伟  编审:丛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