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学校召开2016年党委全委会扩大会议。学校领导程新、张士强、朱德强、蔡先金、刘迎春、杜斌、张硕秋、王保贤、王志、陈月辉、周宗安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张士强校长主持大会。

  这次会议的召开,是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建设有创见、敢担当、善作为的中层领导班子,谋划“十三五”发展,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确保“十三五”发展起好步、开好局。会议将研讨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和综合改革相关实施意见,总结2015年工作,部署安排2016年工作。

  会上,党委书记程新代表学校党委对2015年以及“十二五”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十三五”发展进行动员和部署。

  程新书记总结了学校2015年的工作。他指出,2015年,学校全面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水平明显增强,师资队伍水平进一步提升,开放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学校的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程新书记全面回顾了学校的“十二五”工作。他指出,“十二五”期间,学校坚持内涵为主的发展模式,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各项事业得到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得到全面提升,成为省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和省重点建设大学,为“十三五”期间学校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的“十二五”工作主要体现在: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学科建设实现重大突破,科研实力显著增强,师资队伍逐步优化改善,开放办学水平全面提升,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程新书记总结了取得上述成绩的成功经验:必须要有达成共识的办学理念和奋斗目标;必须要有一支奋发有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要有凝心聚力、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创新。

  程新书记对学校的“十三五”发展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他指出,我们的发展机遇在于教育改革发展为学校实现新跨越创造了有利环境,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为学校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创造了有利条件,多年办学历史积淀和“十二五”快速发展为学校改革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而制约我们的发展瓶颈在于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有待进一步增强,师资队伍水平尚不能适应学校发展需要,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有待深化,多元筹资办学的能力亟待加强。程新书记指出,学校“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继续坚持“一二三四”中长期发展思路,发扬“艰苦奋斗、凝聚向上、与时俱进、追求卓越”的济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力推进教育质量工程、全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力建设内部治理体系,全力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打造“济大跨越”新模式,为跻身国内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基本原则是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师生成长与学校发展相结合。

  程新书记解读了学校“十三五”发展的重点战略:深入推进治理体系改革,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学科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创新学校人事管理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开放合作战略,推进学校国际化进程;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新,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程新书记最后强调了学校“十三五”规划的保障与实施;加强党的建设,为规划实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深化资源配置体制改革,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与水平;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规划实施。

  随后,校领导朱德强、蔡先金、刘迎春、杜斌、张硕秋、王保贤、王志、陈月辉、周宗安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结合分管工作,就专项规划、综合改革相关实施意见的制定和2016年工作进行了说明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