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济南大学2016年党委全委会扩大会议经过两天的议程圆满结束。学校领导张士强、朱德强、刘迎春、杜斌、张硕秋、王保贤、王志、陈月辉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朱德强主持会议。

会上,教务处处长刘宗明、科技处处长郭培全、社科处处长李光红、商学院院长王爱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杨萍分别就本部门、本单位的“十三五”发展规划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张士强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2016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升教育质量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以加强党的领导为坚强保障,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不断破解难题,增添活力、推进发展,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关于2016年的工作,张士强校长从九个方面进行了着重强调。一是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四项重点工作。一要做好“十三五”规划任务分解与实施工作;二要扎实推进相关领域的改革。重点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治理体系、人事制度和后勤社会化改革;三要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四要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是全校性的大事,由教务处牵头,各部门、各单位密切配合,全员参与,分层负责,扎实抓好各项迎评工作的贯彻落实。
  二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要开展好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大讨论活动。学校将以深化学分制改革为中心,结合迎评工作,广泛开展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大讨论活动,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系统梳理,聚焦人才培养理念、目标定位、培养机制、培养过程、评价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深入展开讨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二要深入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三要加强研究生教育。要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要在提高生源质量上下功夫,要在培养质量上下功夫,要在导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
  三是优化学科布局,推进一流学科发展。学科水平是大学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的主要体现。我们要充分结合国家和省里的双一流建设方案和政策,制定并实施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行动计划,进一步优化布局,推进学科多元发展。一要强化高水平学科建设;二要巩固传统骨干学科竞争优势;三要促进新兴学科特色发展。
  四是以重大项目带动重大标志性成果培育,提升科研水平。科研项目是科研工作的重要载体,有了项目就会有研究方向、科研经费,进而组建团队,带来学术资源;同时在项目研究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新,就会有论文、有成果、有专利等学术积累,科研水平就会水涨船高。学校要继续做好重大项目的培育申报工作,积极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入库申报,继续重点培育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研究项目。
  五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一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二要加大师资培养和引进力度。在师资培养方面,要进一步提升教师学科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有计划、分批次地选派青年教师深入科研生产和社会实践第一线进行实践能力培养,增强他们的工程背景、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师资引进方面,关键是以学科发展为导向,面向海内外引进一流人才,构筑相互衔接配套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
  六是坚持开放办学,提升对外合作与交流水平。一要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的交流合作;二要扎实推进社会服务工作。2016年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关键是抓住两个方面,一方面要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另一方面要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水平。三要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学校要进一步推进实质性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力提升国际化办学层次,拓展国际化办学空间、形式和渠道,加大优质智力资源的引进,增加留学生人数、提高学历生的规模和层次,加强国际合作项目和平台建设。
  七是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三全六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创新和完善学分制条件下的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重点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资助、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等各方面的工作。
  八是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条件保障水平。学校将启动土木建筑学院结构实验室、论证建设测试中心。特殊教育中心综合楼、舜耕校区风雨操场年内交付使用,完成舜耕校区文史楼整体修缮、部分电力设施的节能改造等工作,办学条件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另一方面要加大资源整合力度。
  九是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干部办学治校水平。今年,学校将继续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组织、能力、作风和廉政建设。
  张士强校长就开学前的几项工作进行了布置。一是要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二要加强学生报到和思想教育工作;三要抓好安全卫生工作。
  张士强校长最后强调,“十三五”已开启新的征程,全体中层干部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本领,按照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努力开创“十三五”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德强副书记就贯彻落实本次党委扩大会议的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各部门、各单位要召开班子会议,结合本次党委扩大会的精神,研究2016年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思路。二是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开学之前召开全体教职员工会议,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本次党委扩大会议精神,认真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正常开学。三是关于“十三五”规划、专项规划、改革实施意见及学校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的修改意见,各部门、各单位要在3月2日前反馈给各起草小组和负责部门。各起草小组和负责部门根据修改意见进一步完善后,提交三届五次双代会讨论。四是抓好工作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本次党委扩大会的精神,结合“十三五”规划和改革实施意见,按照修订后党政工作要点的要求,根据职责分工,抓好所承担工作任务的分解落实工作,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踏踏实实地完成每一项任务,确保学校2016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朱德强副书记表示,通过召开党委扩大会,全校领导干部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希望大家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凝心聚力,深化改革,真抓实干,扎实做好今年的工作,为把我校建成综合性、国际化、开放式、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