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主席园前重温入党誓词、红井边上饮水思源铭党恩、纪念碑前听红军故事坚定理想信念……10月28日-11月2日,在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之际,学校组织各党委党总支书记,以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从巍巍井冈到“红色故都”瑞金、从“红色小上海”长汀到上杭古田,接受革命红色教育,探寻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密码,深刻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大精神。

10月28日,学习班开班仪式在井冈山干部培训学院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玉华做了开班动员,希望通过举办这次学习班,进一步提高各党委、党总支对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认识,要求学员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能力,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以党建工作创新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学习期间,学员们认真听取了井冈山干部培训学院赖宏教授做的 《井冈山斗争及井冈山精神》的专题讲座,回顾峥嵘岁月,铭记先烈功勋,就要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要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学习班邀请井冈山干部学院讲师团分别在茅坪八角楼、黄洋界保卫战旧址、大井朱毛旧居、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及红军战士曾志墓、沙洲坝革命旧址群(红井、毛泽东旧居)、二苏大旧址、福建省苏维埃旧址、瞿秋白革命烈士纪念馆、杨成武将军纪念馆等现场教学点进行了现场教学。通过观看史料文物和图片资料、听取讲解等形式,重温革命的艰苦岁月;重新踏上革命先驱曾经走过的青石板路,共同追忆瞿秋白、杨成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共产主义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认真聆听老红军战士曾志等同志的革命心路,感悟一名红军老战士的伟大与平凡,通过一个个生动深刻、触及灵魂的人物形象,学员们的思想信念在鲜红的镰刀斧头党旗下深度交融、激烈碰撞,从老一辈革命先烈的选择中领悟着“信仰”的力量、为“主义”而奋斗的革命大无畏精神和“革命理想高于天”英雄气概。

10月31日,在古田主席园,全体学员一起瞻仰了毛主席像,面对党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了古田会议会址和古田会议纪念馆,学员们认真听取现场点评,仔细观看着每一件文物、每一张图片,红色历史的印记深深触动着每位学员的灵魂,更进一步坚定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通过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学员进一步了解了井冈山斗争史和井冈山精神,了解了中央苏区的光荣历史,更为深刻地领会了“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思想得到了升华,党性得到了洗礼。学员们纷纷表示,在工作中要深刻理解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时刻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提升党性修养,牢记党的宗旨,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坚定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坚持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用红色精神引领自己的人生道路,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以更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坚定的步伐,更昂然的姿态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勇于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为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奉献力量。

学习期间,围绕学院党建工作,全体学员到厦门大学进行了考察交流。按照学习班安排,十九大专题辅导报告、分组讨论、总结交流将依次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