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济南大学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暨辅导报告会。学校党委副书记王玉华主持会议。全体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我校政法学院名誉院长包心鉴教授做了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包心鉴教授从十九大报告体现出的新思想、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四个方面入手全面分析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的丰富内涵与时代意义。他提出,新时代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的新判断,新时代蕴含着极其丰富的科学内涵、时代价值、历史依据与现实思想;新思想体现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包心鉴教授解读了新思想的深刻主题、科学内涵,历史地位、时代价值,鲜明特色、科学方法,思想传承、理论创新;新征程是国家发展战略与党的历史使命的新谋划,其中蕴含着三个时间节点,即决胜期、历史交汇期以及两个发展阶段;新气象体现出引领新时代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的新作为,包心鉴教授重点强调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政治领导,提高党建质量三个方面。

王玉华副书记作了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报告。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

根据中央、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王玉华副书记就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四项要求。

一是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鲜明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各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各单位和党员干部,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二是要认真组织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在全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要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思想理论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谋划,周密安排,全面准确、深入系统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努力使十九大精神成为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要切实抓好学习培训,各党委、党总支要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带动全校形成学习贯彻热潮;要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各类新闻媒体要发挥各自优势,采取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心策划,推出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专题专栏,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报道和评论,努力使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要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工作,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入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深刻内涵,深入研究阐释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努力推出一批高水平的理论成果。

三是要把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前一阶段,学校党委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十大工程的意见》,这是学校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实施“旗帜引领工程”、“理论强基工程”、“阵地巩固工程”、“示范马院工程”、“专业育人工程”、“文化浸润工程”、“实践体悟工程”、“师德铸魂工程”、“引路导航工程”、“廉洁清风工程”等“十大思政工程”,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是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举措。要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切实增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教育改革、教育创新、教育发展的实际,把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教育改革、教育创新和发展高等教育的各项要求与部署落到实处。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抓实抓好党代会各项任务的推进落实。认真研究落实我校“十三五规划”任务,加快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水平等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加快建设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和管理干部队伍,为把我校早日建设成为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