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至31日,学校举办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学习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等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交流研讨落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各党委(党总支)书记、部分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培训。

培训期间,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王玉华带队,赴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潍坊医学院开展专题教育和学习交流。在刘公岛党性教育基地,大家共同回望了甲午战争以来中华民族的救亡探索之路,进一步认识到历史和人民为什么会选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选择社会主义等重大历史和现实话题,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在天福山起义纪念馆,大家感受到了胶东革命党人和人民一心向党、不怕牺牲、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并在天福山起义烈士纪念碑前面对党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在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大家学习了郭永怀烈士以赤子报国之心为中国力学事业、国防科技事业贡献毕生精力的英雄事迹,学习了郭永怀烈士以身许国、无私奉献、坚持真理、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的革命精神,更加坚定了大家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勇气和决心。

10月31日,培训班学员一行来到潍坊医学院进行党建工作学习交流。座谈会上,大家听取了潍坊医学院党建工作特色亮点、党建工作的具体做法和工作成效,并观看了主题党日活动纪录片《创新主题党日 注入党建新动能》。随后,培训班学员实地参观了潍坊医学院党建成果展、临床医学院党委党建工作展、医学实验实训中心党支部和书院党建微课堂等。考察过程中大家认真观摩、仔细聆听、用心思考,纷纷表示此次外出考察学习受益匪浅,在工作思维、工作方法上都有很大的感触,尤其是在党建引领促发展、建设党建示范点及创建党建品牌等方面学习和借鉴到了很多好的经验,将把实实在在的收获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努力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11月8日,按照培训班方案,在前期自学、党性教育、调研交流的基础上,学校召开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组织部负责同志就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省委组织部、教育工委关于加强高校院(系)党组织建设等提出了要求;各党委(党总支)书记结合本单位党建工作,围绕过硬党支部建设、“双带头人”培育、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等逐一进行了发言,介绍了工作经验,查找了问题困难,提出了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落实措施。

此次党建工作培训班,对于提高党务干部的党性修养,强化党务干部队伍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组织书记的骨干带头作用,推进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